近日,由中国科协、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重庆市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重庆市科协、中国电子学会和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数字经济百人会在重庆科技馆举行。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的重要活动,本次会议以“数据要素驱动·融智赋能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典型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共议数字经济前沿新趋势,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新未来。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通过视频为论坛致辞,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通过视频作了主旨报告。

怀进鹏在致辞中说,中国的数字经济社会化进程正在加速提档高质量发展。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一是要加快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二是要深化融合应用,拓展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三是要促进国际合作,共享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四是推进相互信任与合作共识。

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拥有涵盖理工农医和交叉学科等210个全国协会和各地方3500多个省级学会,我们希望并愿意与国际同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数字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使数字经济更好地赋能产业,赋能社会,赋能人类生活,共建共享人类数字文明的新时代。

胡文容在致辞中说,重庆是开放之地,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活力之城。重庆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培育新的增长极,用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培育新的增长点,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希望通过数字经济百人会,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形成更多实质性交流成果,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支撑。(记者 张亦筑 李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