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四川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全国第七名,较上年度提升了2个名次,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为“高”。

近年来,四川为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持续推进电子政务系统改造工程,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旨在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2020年上半年,四川政务服务网访问量4808万余次,天府通办APP访问量753万余次,累计下载超450万次,累计注册人数达2300万。

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线上政务服务管理机制科学规范。四川按照“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分级负责”模式,打造政务服务平台省市两级共建共享共用的创新模式。制定了一系列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接标准规范。按照“界面统一风格、服务统一入口、协同统一接口、数据统一归口、结果统一出口”原则,制定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各类标准规范,指导各地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与一体化平台深入对接。

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允许具有全程网办能力的部门业务系统与全省一体化平台按统一的标准进行深度对接,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深度对接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抓好身份认证、用户体系、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支付物流、事项系统、受办平台、统计分析等基础功能升级改造。通过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开展全省政务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建设四川省公民全息数据包等系列举措,实现省市两级部门网上政务服务的数据共享与统一。

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成效显著。全省各地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并集中展现了七个方面的亮点成效: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二是完善全省管理体制,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三是梳理政务服务清单,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四是统筹全省12345热线资源,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五是强化平台公共支撑体系,夯实网上政务服务基础;六是建立“好差评”制度,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提升;七是建立政务信息交换体系,推动数据整合共享。2019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办理电子证照种类已达125类,实现了电子证照共享共用,行政许可平均承诺时间在法定基础上提速55.9%,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98.7%,优化“天府通办”APP功能,185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全面建成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体系,实现全省政务热线的“一号对外、集成服务”。建成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全省3440个政府部门、22268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好差评”系统接受企业群众评价。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利用数据资源精准科学战“疫”。疫情期间,四川省大数据中心通过不断汇聚数据资源,分析追踪2020年1月1日以来重点疫区入川人员情况,形成基本实现“人、号、地”统一的防疫数据信息库,将数据第一时间分发至省内各市(州)地方政府,通过数据碰撞比对,精准锁定重点人员、密切接触者和重点排查等三类人员,为全省疫情联防联控提供精准数据支撑。随后更推出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的全省统一、权威、专用平台“四川群防快线”,提供疫情防控信息自主申报、在线自测问诊、可疑疫情线索上报、权威信息发布、违反防控规定行为举报等功能。“四川群防快线”累计访问量达7200万人次,线下累计排查高风险等级人员5690多人,收集重要疫情线索和违规举报近2300条,切实筑牢疫情线上线下“防火墙”。

数据共享助力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建立“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系统通过四川省政府网站、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四川群防快线和公众熟知的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进行申报和查验,并生成与纸质健康证明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健康证明,实现一键确认、即时生成、网上使用。外出务工人员仅需线上一次申报,即可生成当地健康二维码,实现全省通用。疫情期间,累计在线健康申报1840余万人,发放健康证明1516余万张,累计向国家推送“健康码”数据达1500余万次。

为确保全省各行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上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题,提供多项利企便民的服务,为公众、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市场监管、社保、金融财税、行政审批等行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文件、复工复产动态及防控要点信息300余条,以及疫情防控动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营业执照网上办理、国有银行金融普惠信贷等30余项便企服务,尤其是在返岗就业方面,汇聚了健康证明申报、密切接触查询、求职招聘、交通出行等线上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并且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方便员工与企业在疫情期间信息互通,缓解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招聘就业压力。(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