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濉溪县融媒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媒体融合建设要求,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信息更有效传播。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公安、卫健2个分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转变。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着力打造传播矩阵,汇聚平台合力,成立特色工作室,成立校媒合作平台,用多种方式创新拓展了融媒阵地。把报纸、濉溪新闻网站、濉溪政务微博、看濉溪、爱濉溪微信公众号、濉溪发布客户端、“濉溪融媒”官方抖音号及代管代维的县直单位和各镇45个微信公众号等,整合为拥有2个电视频道、1个广播频率、1个网站、1个政务微博、47个微信公众号、2个手机APP、1份濉溪专刊的新媒体移动集群,实现整体联动、同“屏”共振。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积极搭建“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N个基层分中心”架构的有益尝试。与淮北师范大学开展战略“引智”合作,引进新媒体新技术,设立大学生实践基地和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融媒体中心在淮北师范大学设立记者站,邀请新闻系大学生采写校园新闻在中心平台发布。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依托“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科学评价、有效利用”六项功能,加快构建以“两微一端”为重点的移动新媒体,创新推出“准、新、微、快”移动新闻产品,形成“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信息传播新态势。坚持移动优先,高起点打造全媒体、全时段、全覆盖的“中央厨房”,涵盖大数据分析、多媒体展示、信息采集、互动直播、舆情监测、政务服务、社会服务等内容,实现资源共享和“策、采、编、发”全流程一体化管理;在濉溪发布客户端开通网上党建、干部培训、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政务服务功能。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在融合过程中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提质增量。依托短视频、直播、VR等前沿技术,打通了“台、报、网、微、屏”等媒介,生产更多“现象级”融媒体产品,推出了短视频《冬日暖阳》等近200件融媒体产品。县融媒体中心协助拍摄的《安徽淮北:鏖战淮海胜局定 英烈长眠双堆集》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30分》。

为更好地为民服务,县融媒体中心延伸“新闻+政务”渠道,在濉溪发布客户端、《濉溪新闻网》上打通皖事通办事通道,开设“最多跑一次”直通专栏,开通网上问政、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政务服务功能,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多走网络路、少跑大马路”,提升了政府服务效率。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等共同开办《政务直通车》栏目,结合客户端“网上问政”版块,群众线上反映问题部门线下解决问题,开设《回音壁》专栏进行反馈,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起了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获得群众广泛称赞。“智慧濉溪”APP接入出行服务、生活缴费、天气预报、健康养生等24项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了“掌上便利”,逐步实现从单一传播向拓展服务的转变。客户端增设“随手拍”版块,群众需求信息都可在客户端发布,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尤其是疫情期间,濉溪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融媒优势,统筹新媒体、融媒体实验室,全媒出击、多点推送、齐声战疫,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想群众之所想,多次采取“公益助农,与爱同行”网购直播的形式,帮助贫困农户销售农产品。(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