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动“天津智港”建设,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近日,天津出台《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按照《行动计划》,到2024年,天津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综合支撑力、产业聚集力、创新创业活力大幅提升,成为引领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在智慧城市、自主算力引擎、智慧港口、车联网应用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一是加速重大应用场景落地,提升综合支撑力。在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城市等方面打造天津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高水平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加快人工智能、车联网、区块链等应用场景建设,打造100个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推动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引领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二是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提升产业聚集力。培育10家百亿级以上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50家以上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形成3至5个千亿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加快集聚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10个以上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或团队、100名领军人才、1000名高端研发和技术人才,为构建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