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正式成立,推动精品游戏与中国文化优秀IP强强联合。记者获悉,故宫乾清宫等文物形象将植入到游戏中进行推广传播。

去年,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在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内挂牌。截至目前,近30家企业入驻园区。全球第三大、国内最大的3D游戏引擎开发企业LayaBox入驻园区后,其两款产品只用了2个月就拿到了版号。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完整的游戏研发生态体系,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市文物局、国家图书馆国图创新、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中创文旅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构建了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

记者了解到,游戏开发常常面临创意不足的瓶颈。通过IP平台,游戏企业可以更加便捷地接触到丰富的优质文化IP。游戏与文化IP的结合,也符合年轻群体的审美。

“IP平台将更好地注入国内优秀的文化内容,提供更优质的文化素材,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助力打造精品游戏。”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负责人孟庆波表示,平台将为广大IP内容创作单位节省推广、交易环节的时间成本,以产业化模式加大IP内容交易合作成交机会,助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此外,可以推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树立国际品牌。

作为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的运营方,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秋童介绍,平台第一阶段将完成游戏企业和传统文化、文物、红色文化IP素材的嫁接,达成多家游戏企业及IP素材企业与平台的合作,建立游戏客户的合作关系。

平台的诞生立刻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启动仪式上,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与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北京市文物素材内容和北京国际设计周优秀设计师作品入驻平台。另外,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支持下,魔域游戏和“御鉴博物”IP授权也达成签约,将故宫乾清宫等不可移动文物的形象植入到游戏中进行推广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