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数智赋能产业、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20数字经济大会在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办,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企业领军代表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共享信息革命机遇成果,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大计。会上,数字金融、新基建、云计算、信息服务等领域4个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廊坊,《2020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正式对外公布。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廊坊蓬勃发展、加快崛起。目前,全市已建成润泽国际信息港等4个大型数据中心,运营机架数量超过6万架,成为京津冀数据存储高地和北方算力中心。华为、中兴、京东方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420亿元,居全省首位。在2020年“第10届数据中心奖项评选活动”中,廊坊市被评为全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示范城市。

数字经济大会创办于2018年,由经济日报社和廊坊市政府共同主办,连续3年在廊坊市举办,已经成为国内数字经济领域重要的思想交流平台、智慧共享平台、商务合作平台和产业推进平台。本届大会围绕数字经济新基建、数智产业创新应用、数字产业新业态新机遇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共话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新基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效应和引领作用建言献策,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智力支撑。

会议期间,《2020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正式对外发布,并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4个项目签约落户廊坊,涉及数字金融、新基建、云计算、信息服务等领域,分别是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金融赋能数字经济与新基建产业服务项目,廊坊宏远智慧创新产业基地与企商在线(北京)网络公司的金融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平台项目,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廊坊分行的金融赋能数字经济与新基建合作项目,以及安次高新技术产业园与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互联科技与信息化数据服务产业项目。

在举办线下活动的同时,今年的数字经济大会还通过官网开通了线上数字云展,包括“京津乐道 数智廊坊”展览、国内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展览、工惠驿家智惠新仓购线上商城等。其中,“京津乐道 数智廊坊”展览集中展示了40余家廊坊市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情况,展现了廊坊市在数字惠民、数字赋能、数字产业等领域的新成就。(通讯员 褚继东 记者 孟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