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在大连金石滩落下帷幕。国内外高校、科技机构和企业的20支高水平水下机器人团队参加了线下现场的人机协同抓取组和自主抓取组的比赛,有400余支队伍和个人报名参加线上的目标识别组比赛。本次大赛是国际上首个在真实近海环境下进行的智能机器人竞赛,将科研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有机结合,开启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次创新应用。

经过激烈角逐,大连市本地两所高校夺得本次大赛线下现场两个项目冠军。其中,大连理工大学OurEDA队获得自主抓取组决赛冠军,实现中国水下机器人在真实海洋情况下自主抓取零的突破;大连海事大学海星队获得人机协同抓取组决赛冠军。

大连市在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下,抢抓人工智能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新机遇,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规划发展蓝色、高端、新兴的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探索大连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大连市正大力推进以水下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与海洋“蓝色粮仓”产业有机结合,不断突出发展人工智能和海洋科技产业的核心定位,努力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国家海洋中心城市。(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