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作为政治之责、分内之事,发扬砥砺实干精神,不断发掘互联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深厚潜力,助力贫困地区增收致富,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一、紧扣“细”,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制定《天津市委网信办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 助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实施方案》,成立“天津网信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出台《2020年天津市网络扶贫要点》,建立由天津网信办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的网络扶贫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组织专门工作组赴新疆和田策勒县博斯坦乡迈丹推孜村帮扶调研,与村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制定“五个一”帮扶方案,与5户贫困户完成结对认亲,做到一户一策、专人对接、专人负责,确保实现扶贫精准化。天津网信办综合处党支部与迈丹推孜村党支部通过“云上”模式,联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不忘初心勇担当 脱贫攻坚有作为”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并就各对口支援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沟通,对双方的供需深入交换了意见,为后续精准对接打下基础。

二、把握“精”,聚焦需求痛点,以网为介实现扶贫脱贫“靶向治疗”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织互联网企业精准“认领”贫困地区医疗、农业、教育、科技等需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推进“互联网+健康扶贫”,组织微医集团为天津市对口帮扶地区捐赠11套价值3300万微医流动医院,为西藏昌都、新疆和田策勒、新疆兵团第十一师、河北承德隆化县、甘南州合作市捐赠5个价值100万的智慧医疗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和技术优势,建设智慧村医务室、智慧乡镇卫生院、县域智慧医疗中心,打通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搭建县域数字化医共体平台,线上连接全国3200家医院、429929名医生,截至9月17日,家庭医生签约39054人,其中贫困户12110人,完成线上体检21469人次、远程会诊348次,实现线上村医培训1000余次。协调网信企业筹集对口帮扶资金30万元,协助迈丹推孜村12户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业,援建互联网电子商务中心、文化广播站、民族团结石榴园,提升改造村文化长廊,做好民族团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及科学技术知识普及,打造扶贫成果示范村庄。指导市大数据协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购买扶贫产品捐赠给养老院、儿童村等方式,实现“联动”帮扶。

三、聚焦“实”,拓宽扶贫渠道,以“互联网+”释放脱贫攻坚新动能

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网络扶智等工程,打造“天津市网络扶贫直播平台联盟”,联合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及抖音、快手等9家网络直播平台,组织阿里巴巴、云账户、微医集团等8家爱心企业,精心开展一系列“直播带货”“电商助农”“信息惠农”等活动,指导帮助新疆、甘肃等西部地区通过电商平台常态化推介销售当地农副产品和特色商品,打通“产供销”最后一公里,累计开展扶贫产品评测推荐和直播带货13场,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以“网络流量”带动“产品销量”,让“宅经济”释放“新活力”,为建立市场化互联网推介销售扶贫产品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扩大天津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品网络销售规模,京东云直接带货1037万元。发挥网络公益在扶贫中的推动作用,启动“风月同天·战疫助农”公益行动,开展“助农公开课”“战疫助农·保供行动”等主题活动,邀请51位“三农”领域专家学者和杰出新农人代表开设“云课堂”65场,重点帮助天津市对口支援的贫困地区新农人获取农业电商知识,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指导新浪网开展“百县千红新农人公益培训”项目,自启动以来,累计培训48县1500余名新农人,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智力支撑,有力激发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四、突出“活”,丰富内容供给,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加强脱贫攻坚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优势,组织中央驻津新闻网站、属地网站、政务移动端四级矩阵等新媒体推送稿件1.1万余篇次,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天津市开展扶贫工作的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感人事迹。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合作交流办、市商务局等单位召开“扶贫助农 挽手筑梦”天津网络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发布会,倡议发起“万企帮万村”活动,精准帮扶贫困农人实现脱贫。策划推出“脱贫攻坚进行时”“践行‘四力’扶贫报道西部行”“这是我的村”“网络精准扶贫——原产地探访”等网络主题活动,开设#圆梦小康##脱贫攻坚第一线##津承携手助脱贫#等话题矩阵,参与量超过6亿次。充分运用微视频、图解、H5等表现形式,推出新语态、强互动、接地气的网络新闻产品,刊发《天津:以网为媒打好网络扶贫攻坚战》《和田礼物:天津援疆扶贫公益广告》《扶贫路上,你走了,和田的“石榴”红了……》等1300余篇原创稿件,点击量超过1.2亿余次,把数据讲的明晰好懂,把故事讲的有情感温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