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深圳以广东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为突破口,从被频频吐槽的政府审批流程、办事效率等痛点、堵点改起,切切实实地让市民体验到了政府服务的便利和效率,获得感和满意度水涨船高。

一张复印件,是群众对窗口服务最直观的感受

刷身份证、上网填表、几分钟后就能打印取件……现在到市行政服务大厅,办事人可以免费打印复印办事材料。

一张复印件,是群众对窗口服务的直观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关注群众“贴心事”程度,更检验“以办事者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和水平。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申办材料免提交或免费复印专项工作。市民和企业在办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事项时,不再需要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复印件,直接由受理部门读取身份信息后,从政务电子证照系统核验并调取信息进行使用。

小转变里有大服务,小环节里有大民生,随着免费服务工作的推进,进一步实现了“让企业感受速度,让百姓感受温度”的目标。

下一步,深圳政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还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以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为突破口,继续提高各项便民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便民利企,不断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审批效率以“秒”衡量,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

2018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5个月后,深圳市发展改革委试运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将原本承诺2个月完成的人工审批事项做到了6秒出证。

如今,以“秒批”“秒报”为代表的一批政务服务已成为深圳政务服务高效率的代名词,“即办即批、即批即得”逐渐覆盖各类政务服务领域。

在人才引进等领域,深圳“秒批”事项超过210项。在此基础上,深圳在全国首创了无感申办“秒报”模式,让市民、企业在填报资料时基本上只需要“选择”而无需“填空”,从而再次大幅提高了效率。

高效的政务服务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也赢得了点赞。在“美好生活城市”相关调查中,深圳“政府办事效率”一项指标的得分远高于全国同类城市水平。

“i深圳”有效防控疫情,让市民足不出户办事

在疫情防控阶段,各城市医疗资源有限,去医院就诊面临交叉感染的风险,该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应对?“i深圳”疫情防控服务专区解决了这一系列困扰广大市民的问题。

据了解,“i深圳”APP接入全市三甲医院及部分社康医院,为市民提供便捷挂号、看病、药品报销查询、食品条码查询等功能。该举措也为医疗机构及患者提供了高效沟通渠道,推进了全市医院间检查检验和影像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减少市民看病就医流程,降低就医成本。

“i深圳”不仅在线上问诊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深圳还围绕大数据支撑疫情态势分析和精准防控工作,对人口流入流出、疫情态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数据实时分析,使疫情防控指挥部掌握疫情实时情况,为防控排查等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和辅助决策。

作为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截至目前,“i深圳”已进驻7484项服务事项,95%以上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60%以上法人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掌上办理。这彰显了深圳致力于打破信息孤岛,推动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一体化,充分释放数据能量的底气和信心。(记者 黄子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