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越来越多的VR/AR场景应用出现在昆明人的日常生活中,在新技术为大家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背后,昆明努力为实现“把昆明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VR/AR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目标持续地加码加力。

签约仪式 来源:中国网

现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

作为云南省会,昆明集中了全省7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90%以上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70%以上的科研人员,具备了加快推进VR/AR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虽然VR/AR产业起步较晚,但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VR/AR产业发展,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加快,产业功能配套逐步完善,政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为实现“力争到2023年,将VR/AR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产业,把昆明打造成为我国西部地区VR/AR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工作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随着昆明VR/AR产业的快速发展,昆明也涌现出一批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竞争力的企业,为工业、商业、旅游、地产、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客服提供服务。

“盛策同辉”自主研发的幻拍平台,是以“VR/AR大众互动体验”为理念开发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结合云南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特色文化资源数字化应用,目前已有近百万用户,其幻拍产品还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选为VR中国走向世界的伴手礼。“微想智森720云平台”是国内最大的全景图片、全景视频内容数据平台,拥有32万原创作者和原创内容机构、汇聚了1100多万幅的全景图片。“亮风台”是一家AR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智能图像识别与视觉交互技术的研发,致力于打造与云计算、智能终端深度融合的互联网产品……

进展:打通产业生态链“任督二脉”

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联盟成立暨招商大会在呈贡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举行。这个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把政府与产业界、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特色鲜明,发展有序的产业生态体系。对于昆明VR/AR的产业发展而言,产业生态体系形成至关重要。

随着VR/AR产业生态链的初步形成,昆明为各类VR/AR企业厚植发展土壤。

今年5月《昆明市VR/AR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印发,明确市级VR/AR产业园认定标准、条件和监督管理措施,促进全市VR/AR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全市VR/AR产业园建设。此次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联盟成立暨招商大会上,首批申报昆明市VR/AR产业园区的4家单位获得授牌。

尽管昆明的VR/AR产业取得了初步发展成效,距离成为“我国西部地区VR/AR产业发展新高地”仍存在一定距离,存在人才缺乏、资金欠缺、特色不足等短板。

针对目前存在的发展瓶颈,下一步,昆明将加快编制《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全力打造西部地区VR/AR产业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