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扩内需,网上购物激发消费潜力

2020年上半年,习近平同志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扩大内需的重要性再次得到彰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发展迅猛,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消费升级,并为激活国内消费市场内循环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一是有力促进疫情后消费回暖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网上零售优势进一步凸显。电商平台与地方政府联合发放各种形式电子消费券,通过补贴用户激活线上线下消费;商务部等部门组织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双品网购节”,带动同期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4300亿元;“618”电商年中大型促销中天猫和京东交易额分别达到6982亿元和2692亿元,疫情下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有效释放。二是加速推动形成国内消费市场内循环。上半年,直播电商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激活消费的重要抓手。截至2020年6月,直播电商、生鲜电商、跨境电商用户规模分别达3.09亿、2.57亿和1.38亿。其中,直播电商和二手电商在降低线上买卖门槛,推动闲置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地摊经济”的线上版本;跨境电商在带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回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创新促发展,新业态驱动经济新动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的新要求。疫情下我国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加速,形成了平台经济、服务经济、共享经济等多元化的创新业态,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是平台经济发挥乘数效应平台经济作为生产力的新组织方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5907亿元,同比增长14.1%。数字平台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应用、资源调动能力,开发AI诊断、健康码、企业复工平台等应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在实现精准对接供求双方、提升产业效能方面发挥了乘数效应。二是服务经济壮大现代服务业受疫情影响,传统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线上化渠道为服务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窗口。网上外卖、线上教育、在线诊疗、远程办公、跑腿闪送等个人和企业数字化服务竞相出现,在解中小企业“疫情之困”的同时,也为服务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助力。三是共享经济推动新用工模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同比增长11.6%,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8亿,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800万,同比增长4%。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时期,共享经济表现突出,以共享医疗、共享用工为代表的新共享模式发展迅猛,在推动数字服务消费和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融合促转型,数字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大大加快。一是线上化迁移进程提速。疫情带来的生产运营和复工复产挑战,按下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加速键。百万企业通过上云端、线上卖、用软件等方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在迈出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同时也拉开了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幕。二是数字技术应用加深在疫情外力和产业升级内需的双重作用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的步伐逐步加快,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数字孪生、无人仓储等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产业逐步成长。三是平台效能进一步凸显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助力制造业企业精准排产、转产及生产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提出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