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丹桂飘香。9月27日至28日,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嘉宾相聚黄浦江畔,围绕“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探寻网络媒体发展之路。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本次论坛的精彩时刻。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活动现场 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聚焦责任使命 论坛现场金句频出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入探讨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推动网络媒体更好适应新变化,实现新发展。在论坛现场,嘉宾们怀揣着对网络媒体发展趋势的新思考、新体会,为大家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头脑风暴。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王慧敏:

首先要保持“沉下去”的定力,内容是王道;其次,要提升“融进去”的功力,用更好的服务凝聚受众;最后要夯实“走出去”的实力,以网为媒,联接中外。

*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

要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孙玉胜:

视频对现场的追求应该是其自然的法则。只有在现场才更有话语权,这是媒体建立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不二定律。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

媒体的国际传播似应更多采用本土视角。

*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

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越是复杂,主流媒体越是要发挥旗帜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网络只是工具,网络背后仍然需要一个庞大知识体系的支撑,价值体系的支撑。

*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

可以预测,媒体将从舆论阵地中的“传播层”大踏步向新场景新需求驱动下的“服务层”拓展。

协调联动 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集中启动

“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启动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长三角区域近年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油鼓劲,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现场启动“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并透过网络媒体的视角,讲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鲜活故事。

网络诚信“云宣誓”大型线上主题活动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山东网信办主任卢岚共同完成启动仪式。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腾讯公司内容安全部总经理朱殿君,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快手总编辑、副总裁刘洋,贝壳找房中心总经理张春兰共同上台见证。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供图

网络诚信“云宣誓”大型线上主题活动在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上正式启动。活动是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山东网信办共同发起,20余家平台全网联动参与。活动将传统宣誓仪式平移到互联网上,覆盖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客户端、综合门户网站及客户端、重点社交媒体及自媒体平台、领军电商平台等各个领域,诚邀全体网友齐聚云端,共同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凝聚合力。

凝聚社会共识 网络传播责任成为关注焦点

责任论坛是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首次设立的内容,旨在共同探讨网络媒体如何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与网络空间多元主体共建网络空间责任共同体,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传播责任大型调查结果》发布现场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责任论坛现场发布了《网络传播责任大型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正能量信息成为网民普遍需求,打造清朗的互联网空间成为各方共识。其中,六成网民期待主流网络媒体在“信息发布更加权威及时”方面发挥作用;近六成网民认为网络平台在传播信息时最应该注意提供真实有用的信息;近六成网民在看到网络谣言时,会选择举报。

现场发布《网络传播责任共识》 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责任论坛最后,多方还共同发布了《网络传播责任共识》,共同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传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