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视频、动画、漫画……虽然形式多样,共同目标是一样的,都是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2020“海南好网民”故事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同时还吸引了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参与,海南好声音、海南好故事通过这一平台不断涌现。

本次活动征集到不少好故事,投稿者纷纷表示要争做好网民,争做网络“形象大使”,人人都是自贸港的网络宣传员。大学生如何成为中国好网民呢?三亚学院的大学生付曙光认为,网络虽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但也需要一个干净的空间。高校大学生应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广泛传播正能量,使用网络合理表达自己的想法,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好网民是海南每一个网络使用者的一份责任,做好自贸港建设的网络“形象大使”则是责任的升华。海南省直属机关服务中心的林子靖认为,网络传播不是冰冷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它应该带有理性和温度,每一位网民都是一座座行走的灯塔和一个个闪亮的坐标,个体看似渺小,但汇聚到一起便是一片耀眼的光,为自贸港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指引航向。

有投稿者还认为,在使用网络宣传的过程中要做到“具体”和“接地气”。“具体”体现在宣传的内容要具体,而不是泛泛而谈,要凸显真实,令人信服,可以引用一些自身的真实经历,让内容更加丰富和生动。“接地气”则体现在要尽可能贴近海南本土情况,从经济、社会、文化、民风民俗等多个方面着手,挖掘一些新颖的、有感染力的内容,让宣传真正直击人心。海南网民可以用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去串联起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身边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带着温度去记录和传播生活中那些富有价值的元素,用普通人的小视角去观察自贸港建设的一张大蓝图。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工作主线,大力培育新时代中国好网民,引导广大网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团结引导广大网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积极参与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并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海南“争做好网民”活动作品征集时间从8月1日持续至10月10日,本次参选的作品范围为: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类、网络治理及网络安全类、社会正能量类、产品创作类、网络素养教育类等5大类别,只要你的故事能够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无论是图文、视频,还是动画、漫画均可来稿,一旦获奖将获得由海南网信办联合南海网认证授予的“2020海南好网民”荣誉称号,同时,作品还将在新海南客户端、网信海南微信公众号、南海网客户端、南海网PC端、南海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展播,向全社会广泛展示和学习分享,助力掀起争当海南好网民热潮。

参与方式如下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投稿方式。投稿者可通过如下方式投稿:

1.在征稿截止日期前发送作品至活动组委会邮箱:

sjsy570216@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海南好网民+作品名称+作者”,邮件中备注联系方式)。

2.关注“网信海南”微信公众号、“新海南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后,必须发送相关作品,并附上“海南好网民故事投稿+姓名+手机号”,方可投稿。

扫码关注“网信海南”后即可投稿,并附上“海南好网民故事投稿+姓名+手机号”

只要你的故事能够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无论是图文、视频,还是动画、漫画均可来稿。一旦获奖将获得由海南网信办联合南海网认证授予的“2020海南好网民”荣誉称号,同时,作品还将在网信海南微信公众号、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南海网PC端、南海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展播,向全社会广泛展示和学习分享,助力掀起争当海南好网民的新热潮。

扫码查看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

征集时间:2020年8月10日-2020年10月10日

展播时间:2020年9月10日-2020年12月31日

评选时间:2020年10月12日-2020年10月16日

宣传、展示、分享学习活动持续到年底。

推选条件

各位作者推荐的参选故事必须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参选故事必须真实,主人公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征集5类优秀故事,重点关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作贡献的优秀故事。

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类

以主人翁的姿态,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把个人理想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崇高事业中,认真践行好网民标准,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积极作贡献的先进事迹。

网络治理及网络安全类

通过本职工作或情况举报等渠道,抵制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网络不良信息,为营造安全健康网络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重要作用。或者具备较强的网络安全专业技能,积极协助有关方面消除网络安全问题和风险,发挥突出作用。

提升社会正能量类

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弘扬新时代社会正能量,积极参与网络公益事业,自觉抵制不良网络文化、思想和言论等方面的生动故事。

产品创作类

积极创作短视频、动画、漫画或图文等内容积极、形式生动、质量较高的网络文化产品,在网上传播广泛,引导效果好。

网络素养教育类

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文明上网理念、纠正不良用网行为,教育引导网民增强网络素养,为净化网络环境、培养网民文明用网习惯作出突出贡献。

据了解,活动由海南网信办主办,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承办,当前海南正大力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争做好网民”是10项文明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利用互联网平台传递海南好声音,分享海南好网民故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