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滇中新区正式投产110千伏周家山变电站新出10kV线路工程。这些工程集众多电力“黑科技”于一身,是智能电网优质工程示范项目,将为昆明智能电网、智能台账管理、智能运维提供宝贵经验。

来源:云南网

该智能电网示范项目以“管理规范、质量优秀、技术先进、功能完备、运行可靠、投资合理”为目标,采用了多项“黑科技”。

项目采用了MMJ热熔技术,它能将电缆接头处的电缆强度能恢复至原电缆的90%以上,这是传统工艺远远不能比的。

项目采用了分布式测温光缆技术,它具有实时分布式监测记录全程不间断运行温度,及时发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运行环境的突变,从而实现对电缆故障的查找、地图定位和智能台账,通过它就能定位到故障设备的地理位置。

“黑科技”的好处有哪些?

“黑科技”能提供超高的供电可靠率,给用电客户带来满满的安全感,该项工程由MMJ热熔接头、光纤测温和地图定位的堆料组合,客户基本不会受到故障停电的影响了,对于电网企业来说,将极大地方便运行维护工作。

“黑科技”的运用,当电力线路出现意外故障时,运维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就能精确定位到故障点,然后火速直达目的地来处理故障,大大节约了故障查找的时间。

在平时运维工作中,还能利用此项技术进行故障感知,通过线路的温度变化提前感知故障发生的可能性,提前处理缺陷,防止故障造成更大的影响。

该批次工程也是滇中新区智能电网示范性项目,它高供电可靠性、可视化运维,智能台账管理等优良的特点,为智能电网的建设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