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9月27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新华社总编辑、党组副书记何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对网络媒体今年以来与时俱进履行职责使命的非凡历程进行回顾,对重点亮点进行盘点,对重大主题进行讨论,对形势任务进行分析,共同推动网络媒体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抢占传播制高点。

李强指出,媒体历来领风气之先,随时代发展而发展、技术变革而变革。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媒体各显所能、积极发声,发挥了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当前,媒体融合正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拓展,上海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充分发挥资讯、人才、技术、平台等资源集聚优势,以深化改革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思维扩大优质内容供给,以更大力度推动媒体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以开放理念建设媒体融合发展高地,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网络媒体的行业盛会,期待大家分享经验、贡献智慧,持续关注上海、支持上海,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鼓劲助力。

庄荣文指出,网络媒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治意识把牢方向,以问题导向破解难题,以创新思维探索新路,以实干精神推动落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要高举思想旗帜,做引领网络舆论导向的排头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担当历史重任,做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磁力场,凝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要发扬斗争精神,做守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的生力军,在网上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展示好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勇于开拓进取,做推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弄潮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何平指出,无论传媒格局、舆论生态如何变化,中国网络媒体的根本属性不能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能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应当是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要在唱响主流中把准“定盘星”,在融合发展中练就“真本事”,在破立并举中筑牢“压舱石”,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勇做弄潮儿,在进军主战场的第一方阵中当好主力军,在应对变局中开新局,在守正创新中担使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开幕式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新华社总编辑、党组副书记何平,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共同启动“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孙玉胜,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王慧敏,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等主流媒体负责同志、知名网络媒体负责人和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内容、技术、产业、责任四个分论坛,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网络传播的‘变’与‘新’”“把握新技术新趋势,孕育网络传播新机遇”“深转型,创新机,促发展”“大变局时代网络传播的责任与行动”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经验智慧。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上海市、中央新闻单位、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办、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全国主要商业网站、新媒体机构、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网络社会组织代表等约500位嘉宾出席论坛。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中央网信办主办、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道,构成中央网信办聚焦核心职能主办的四大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