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支撑就业,中央网信办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了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15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今日,“网信中国”聚焦“互联网医疗”,带您了解各地各部门如何持续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健康有序发展。

优化就医体验 让“患者跑”变“信息跑”

北京协和医院刘永太医生与患者林奶奶视频交流。(北京协和医院供图)

预约挂号在手机上就可以办妥,社区医院也能做三甲医院的检查项目,智慧药房让药品随时配送到家,慢性病患者不用再为复诊来回奔波……这一切不是想象,而是互联网医疗应用落地的真实场景。

“请家属和患者出示身份证和医保卡,放到镜头前方,请把镜头对准患者……”近日,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林奶奶在女儿帮助下,通过北京协和医院手机App,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永太描述病情。医师查看了林奶奶之前的病史、检查结果和用药情况,仔细问诊后,给出治疗建议并在线开具了处方。

不同于一般的网上问诊,北京协和医院的线上诊疗服务覆盖患者复诊流程,支持病历调阅、在线问诊、检查检验、开具处方、电子病历书写等多项功能。与此同时,医院还有临床药师实时在线审方,医保患者可在线支付各项费用。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

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马玉英(左)老人家里,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助老服务员李小平帮助马玉英梳洗。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提升,健康消费逐渐升温。今年以来,“互联网+医疗+药店”等新型消费模式快速发展,防护用品、卫生健康用品等消费显著增长。各大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健康类产品成为新热点。

“投资什么都不如投资健康”,这一观念正在深入人心。除了日常健康管理,养老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如今,互联网赋能智慧养老,AI陪伴机器人、智慧护理床、远程监测手表……这些智能化产品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助力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在河南郑州,以“互联网+”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在上海静安区,设在街道的智能系统可以远程了解老人在家是否安全健康,将社区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在甘肃兰州,“虚拟养老院”成为时尚,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还有遍布各地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院,以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不断满足养老需求。

加强行业监管 促进在线医疗健康发展

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在线复诊、长途探视等多种服务。刘道伟作(新华社发)

近年来,我国许多医院和互联网健康平台纷纷推出在线医疗服务,与此同时,一些行业乱象和争议也成为舆论焦点。疫情期间,“购买便捷,不用特意出门”的优势让网上购药成为人们的新选择。随着网络购药用户的快速增长,“无方购药”“药不对症”等网售药物乱象也渐渐浮出水面。

针对各类网售药物乱象,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等六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 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明确指出要规范“互联网+药学服务”,各地陆续推出相关举措积极探索互联网购药。

此外,在线医疗服务平台也纷按照要求制定各项措施:百度健康加强线上巡查,通过刷脸认证等方式定期核验医生身份;阿里健康定期举办优秀诊疗案例和经验分享活动,对医生服务情况和上架药品质量定期评价考核,对不达标的医生和药品予以相应处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