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要抓住信息技术升级迭代的契机,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抢抓5G发展机遇,安徽省推深做实规划和政策支持,积极抢占应用新风口,集聚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围绕需求导向,压实三个“抓好”

聚焦发挥新基建功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融入长三角等高发展等四大需求,发挥5G新技术、新产业、新应用重要支撑作用,加快布局发展,为数字江淮建设蓄势赋能。一是抓好点上突破和面上推进。建好省域优化布局,实现合肥全域和其他长三角中心城市建成区全覆盖,率先在城市核心区、重要功能区、重点开发园区、人流密集区规模部署,逐步推进热点区域向城市建成区的连续覆盖、向农村地区延伸。二是抓好“硬件”和“软件”并进。梯次推进基站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丰富场景应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5G融合应用、创新突破。三是抓好省内资源整合和与沪苏浙等对接。加快数据资源的整合归集,积极参与长三角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协同布局,促进长三角地区网络建设资源的开放共享。

二、紧盯问题短板,六管齐下推进

聚焦问题瞄准靶向精准发力。围绕解决安徽省地区发展不平衡,应用缺乏动力,产业发展体量小、分布散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多措并举,打好基站建设、示范应用和产业发展组合拳。出台《安徽省5G场景应用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点推进10大类100个应用场景落地;积极推广5G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应用,打造一批在行业内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亮点工程;深化与信息社会各领域融合应用,形成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的良性循环;建立项目库推荐遴选机制,实行项目滚动更新和梯次推进;发挥“芯屏器合”新产业优势,支持省重点产业集聚区探索建设优质高效“5G+”生态融合体;提速发展相关产业,等高沪苏浙,推进长三角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共建共享。目前全省已建成18400个基站,建成超50个典型应用场景,产业化入库项目100余项,计划总投资规模约300亿元。

三、强化保障措施,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建强工作机制。成立省市两级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建立跨行业、跨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重大问题,加速布局及商用步伐;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制定规划实施细则,规范政策执行,加快资金拨付,推进安徽《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落地生效;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谋划制定安徽省“十四五”5G发展目标、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力争在“十四五”实现“新道超车”。(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