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紧紧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这一主题,积极建设智慧农业体系,依托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智慧化。

为加快实施智慧农业工程,贵州省积极推进物联网、大数据、3S技术等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应用,积极开展智慧农业试验示范,涌现出了“贵州农业云”物联网新模式,积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应用,实现“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有效融合,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农业大数据的实施不仅让农业种植、管理变得简单,同时还节省了农业生产成本,加快农产品质量提升以及生态农业的品牌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还能对农作物进行数据资源整合、数据采集监测、数据分析应用等,将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行分析,让农民在家中就能知道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并进行及时管理,使农民管理农业更方便。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贵州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更多高新科技助力贵州农业发展,助力农业产业升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