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通过完善贫困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持网络平台建设,整合各界资源,加强人才培养,电子商务正在带动我国贫困地区全面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2392亿元,同比增长33%,带动贫困地区500万农民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电商扶贫大有可为。

镜头一:贵州桐梓 加大电商人才培训

近日,贵州桐梓县组织了一期为期10天的农民网红主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直播+电商+视频拍摄”等诸多实用内容,让100多名农村电商创业者学会了利用网络进行作品制作、视频直播和商品销售等电商基础知识。

农民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帮助农民大力发展电商等数字经济,是助力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相比城市而言,农村信息相对闭塞,特别是偏远山村,农户们生产、种植的产品即使品质优良,也很难远销到外地。网络把世界连成了“地球村”,农民学会用电商展示和销售自己的产品,就打破了信息、交通等客观限制,让农村的好商品一“键”走进城乡千家万户。

前段时间,多地政府官员、网红大V直播带货,让山村工艺品、绿色农产品出现在各类直播平台、视频平台上,赢得网民一片叫好。就桐梓县而言,短短数年时间,农民利用电商实现的交易额就已突破2.8亿元,全县800多个贫困户利用电商实现了脱贫致富。这次桐梓县组织农民网红主播培训,彰显了当地着力发展农村数字经济的决心和行动。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应把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重视起来,通过长期规划、政策支持、专家授课、定点帮助等多种措施不断为农村电商输入“新鲜血液”。

镜头二:云南马关 点亮区域电商品牌

马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中国网

马关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南部,是一个集边境、民族、贫困、山区、老区、原战区为一体的县,综合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1%。近年来,马关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电子商务上下足“绣花”功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并于今年5月17日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马关县现有水果23种,农作物18种,龙头企业68个,按照“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联结机制,积极搭建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和注册“云锦关品”区域公共品牌,建立完善了线上线下立体电商扶贫体系,实现农产品上行、群众利益下行的共赢局面。目前,全县实现壮家花米饭、三七、蜂蜜等300余个单品全国全网直销。

结合全县产业发展优势,按照“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产品品牌建设要求统筹开发县级网货,鼓励引导种养殖大户、农村合作社、农产品商贸流通等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和自建平台开设扶贫馆、旗舰店、网店、微店等网上商城和网上商店,积极参与淘宝、天猫、京东等各类在线营销活动,加大对马关农特产品的营销推广。坚持“抓住机遇借势造势”的发展理念,采取“政府引荐、企业自荐、社会邀请”的方式积极主动参加各级各类产品推荐会、展销会,用地标产品“马关草果”、独有老字号萧福源、光坎贡米等产品讲好马关品牌故事,为“马品出山、马品入沪、马品入琼”等奠定坚实基础。

镜头三:陕西佛坪 完善电商物流体系

大河坝镇高桥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图片来源:西部网

为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的能力,拓宽县域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佛坪把电子商务同扶贫开发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利用电子商务促农增收、助农脱贫的新路子,高销售量的背后是当地日益完善的电商物流体系。

家住佛坪县大河坝镇高桥村的王莉,经营着一家便民超市,2019年12月她家超市成了高桥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而王莉也成了村里人的“电商掌柜”。在这里,村民不用出村便能缴水电费、手机费,取到网购快递包裹等,电商服务站的功能除了帮助村民代收、代发包裹快递外,还能够帮助周边村民网上代买农耕用品、日用品、家电、服装、食品,帮村民预定火车票,协助开展电商创业培训,宣传就业创业培训内容,扶持农产品线上销售,协助申办创业贷款,以及提供技能培训、招聘、网络信息发布等其他便民服务。不仅方便了村民办事,也提高了农村电商服务站的人气。

电商服务站的建成既拓宽了村民销售农副产品的渠道,又调动了村民网购的积极性,从而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像这样的服务站全县有35个,服务站设备均已安装运行。2020年已完成农村电子商务培训30人次,有多名公共服务展厅,进行线下展示本地特色产品,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体验馆展示佛坪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电商扶贫不仅承载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任,而且在让脱贫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