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大湾区电商节开幕仪式在广州海心沙广场隆重举行。记者 宋金峪 摄

9月23日,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大湾区电商节开幕仪式在广州海心沙广场隆重举行。作为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头戏,活动以“丰收”为媒,城乡居民一起庆丰收、迎小康。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在致节日贺词时提道:上半年,徐闻菠萝主产镇曲界镇,仅邮政银行农户存款余额合计12.5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68%,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显得更加难得;这个夏天,广东荔枝价格普遍提高2至5倍,产值超过180亿元,百万荔农钱进腰包、喜上眉梢;就在上周,梅州柚走进上海、进军长三角。一个又一个的广东农产品,不但走进了国内高端市场,还开拓了国际大市场,依靠“12221”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依托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广东以数字力量和互联网力量聚集全产业链要素资源,让农民朋友们“放心种、不愁卖”。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启动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帮助农民朋友们掌握数字化新技能,打开农产品新销路,切实提升获得感。接下来,广东还将着力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农村新农民,建立更多的新型数字农民学习平台,低门槛、智能化开展农业数字化技能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掌握数字新技能。

袁隆平院士近日专门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向广东农民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祝愿广东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为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提升节日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引导带动城乡同庆丰收、共迎小康,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特别聘请了七位宣传大使,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扶贫干部、那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彬,以及名人名嘴唐彪、郑达、吴瑕、宋嘉其、李嘉。

同时启动的还有大湾区电商节,将庆丰收与金秋消费相结合。在海心沙广场,2020年全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展随即展出,附近舞台两边次第排开十个独立直播间,同时上线推介“粤字号”优质农产品,促进了广东各地优质农特产品产销对接。
(原标题:数字技术互联网助力打开销路 农民“放心种不愁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