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国多地联动开展。连续举办七届的网安周,已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亮丽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持续闪亮?各地创新应用新媒体技术,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培厚网络安全土壤,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以创新求变的生动实践诠释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深刻内涵和深远影响。“网信中国”今日聚焦山西、安徽、贵州、西藏、甘肃等地网安周精彩活动,看各地如何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多元内容、多种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山西:应急演练,场面堪比电影大片

“报告,发现有不明文件入侵我方内部系统,现开展全面防御工作……”9月16日,山西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以近期典型网络安全事件为背景,设置了某网站页面遭篡改、某云平台接入的信息系统遭DDoS攻击、某APP数据信息遭泄露、某系统遭有组织的网络攻击四个演练科目。从事件监测发现、信息报送、分析研判、预案启动、应急处置、漏洞修复整改等环节,实施了全流程应急处置操作演示,针对不同类别安全事件为各单位在加强日常网络安全管理、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相关省直单位、各市委网信办人员现场观摩学习。

安徽:知识竞赛,激烈角逐高能上演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网信队伍依法管网治网的能力和水平,动员广大网民知法、懂法、守法,在网安周期间,由安徽网信办、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司法厅主办,安徽省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安徽省2020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决赛于9月17日在合肥举办。来自属地各市网信办、省直新闻网站、全国重点商业网站安徽频道和公安系统的8支代表队经过4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决出相关奖项。省级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及各市各网站、互联网企业观摩人员共计300余人在现场观看比赛。安徽各大媒体平台对决赛进行了全程直播,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互联网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贵州:多样化展会,“引燃”朋友圈

网安周期间,贵州网信办统筹协调互联网、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国内优秀企业,在“贵阳网”搭建虚拟数字化展会,参展企业根据自身优势特点,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通过网络安全相关宣传视频、线上课堂、漫画、MG动画、音乐等展示内容,为广大网民提供丰富的线上参观体验。同时,在线下筹办网络安全展,面向各部门各单位开放贵州联通5G创新展示中心、云上贵州网络安全智慧调度中心、贵阳大数据安全展示中心等场馆,让参展人员现场感受贵州省云网平台建设及网络安全防护、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等新技术新应用。

西藏:街头展示,获市民纷纷点赞

近日,由西藏网信办牵头,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区教育厅、区公安厅、区广播电视局、区通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及互联网企业共同组织实施的2020年西藏网络安全宣传周集中展示活动在拉萨市宇拓路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志愿者们热心地为市民群众讲解宣传册上的经典案例,各参展单位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播放网络安全音视频、发放网络安全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集中展示网络安全发展成就、网络安全技术成果,提升市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甘肃:“硬核”防骗知识,招招“走心”

网安周期间,甘肃网信办策划推出《最新网络诈骗识别与预防》手册,通过“走心”的形式和内容,编辑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传递给群众。手册通过“网络诈骗识别公式”与“骗术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列举常见的网络诈骗形式,带大家轻松识别诈骗套路;通过研究“网络诈骗的共同规律”,总结出“防网络诈骗十守则”,帮助大家远离网络诈骗陷阱;最后提出四个“招数”,图文并茂详细讲解被骗后如何补救,让大家“一次受教,终身受用”。作品在中国甘肃网刊发后,先后被多家网络媒体和平台转载,引发强烈反响,受到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