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已在全国多地联动开展。连续举办七届的网安周,已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亮丽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持续闪亮?各地创新应用新媒体技术,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培厚网络安全土壤,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以创新求变的生动实践诠释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深刻内涵和深远影响。“网信中国”今日聚焦江苏、福建、湖南、四川、云南等地网安周精彩活动,看各地如何创新求变,以多元内容、多种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江苏:主题地铁+示范社区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江苏网信办以接地气的方式让网络安全走到群众身边。9月15日,“常州网安号”主题地铁正式发车,以车厢为载体,通过网安小贴士、俏皮漫画、扫码互动等方式,面向广大乘客打造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普及窗口和服务交流平台。当日,全省首个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镇江七里社区美的城通过验收,打造网络安全宣传画廊,面向社区群众宣传常见诈骗手段,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社区中随处可见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提示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网络安全意识。

福建:万屏共闪+实战演练

网安周期间,福建网信办积极协调各地各部门开展求新意重实效的特色宣传活动。厦门在全市超万块户外电子屏、公交地铁、城市楼宇、广电网络以及主要商业网站平台等集中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标语、海报、视频等。福州网信办举办“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福州市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实战演练从福州市金融、医疗、市政、教育等十大重点领域中挑选相关单位部门作为演练目标,邀请省级专家组成裁判组,组织网络安全支撑单位组建8支攻击队,通过在真实网络环境中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发现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并进行整改提升,以此推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水平再上台阶。

湖南:网媒推介+专题培训

张家界组织重点新闻网站、自媒体等网媒积极参与网安周宣传,开设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专栏,参与湖南省网络安全公益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推出极具本地特色的原创公益微视频《不转账》《警惕电信诈骗》等,精心制作手绘版防诈骗秘籍,发布系列稿件30多篇,广泛传播网络安全防骗知识。浏阳开展企业网络安全专题培训,通过分析讲解国内外网络安全事件案例,提出科学的网络安全建议,进一步提高全市重点企业网络安全负责人、重点网站及新媒体管理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四川:“云上”活动+反恐演习

网安周期间,四川网信办发动各市(州)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资阳市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独特优势,动员互联网企业、行业机构力量,通过云展览、线上论坛、虚拟课堂、在线答题、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云答题”“云检查”“云展厅”“云课堂”四大“云上”活动。广元市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护网2020”网络安全反恐演习,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市级部门网站系统进行模拟攻击,查找安全漏洞,不断提升各部门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云南:积分挑战赛+问卷调查


9月14日至9月30日,云南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多少积分挑战赛”活动,网民可通过点击“网信云南”微信公众号菜单“网安答题”进入答题页面参与挑战,每人每天有3次答题机会,答题比赛结束后,总排名前50的参赛者将获得精美纪念品。此外,“网信云南”微信公众号还上线了个人信息保护能力调查问卷,题型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题目与网民日常用网习惯息息相关,帮助大家客观了解自己在个人隐私信息保护方面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健康、良好的上网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