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深入贯彻中央网信办、吉林网信办部署要求,进一步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全面推进“自媒体”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综合治理,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和内容生态,长春网信办组织召开网络“自媒体”集体谈话会。长春网信办主任刘颖参加会议并讲话,长春市自媒体从业者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长春“自媒体”发展迅速,绝大多数“自媒体”人士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提升长春城市美誉度、传播社会正能量、关心支持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在防疫知识普及、传递正能量以及开展防疫物资捐赠和慰问活动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自媒体发展较快,还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个别自媒体片面追求商业利益,为吸引眼球炒作热点话题、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搞“标题党”等现象还在一定程度存在,必须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切实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新形势下,自媒体从业者要自觉承担净化网络空间的使命和担当,坚守法律底线,传播正面声音,成为真实信息的传递者,正面能量的传播者,负面现象的化解者,优秀文化的推动者。

一是要讲政治、顾大局,扛起社会责任。作为自媒体从业者,要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放在首位,切实做到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切实承担起自媒体的主体责任,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二是要讲规范、善自律,坚守法律底线。自媒体人要加强互联网法律法规学习,守好法律和道德底线,讲规范、讲自律,在内容发布、广告宣传、活动策划等方面要依法合规,强化信息内容审核,坚决杜绝“标题党”、违规采编、有偿信息、制造谣言等行为。

三要讲故事、做内容,传播正面声音。自媒体人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深入了解真实发生在长春本地的正能量事件,围绕长春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等,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讲述长春好故事,传播长春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健康、优质的精品内容去激发网友对长春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外地网友都能像长春市民一样感受到这座“美好生活城市”的滋味。

四是要讲合作、建平台,共促行业发展。随着自媒体行业愈发成熟,早已脱离了单兵作战的时期,已经进入了团队化、企业化运营的时代。长春网信办将积极为遵章守纪、内容正面、形象积极的本地自媒体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共同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作出应有贡献。(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