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网信办向崇明、闵行2家区级融媒体中心颁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准许其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

截至2020年9月10日,上海实现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全覆盖,53个许可项涵盖两微一端。此举标志着上海市区级融媒体中心规范运营、发挥作用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9年8月以来,在国家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下,上海网信办扎实推进上海区级融媒体中心申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审批工作。将许可申办过程作为区级融媒体中心推进制度建设、压实主体责任的过程,指导其完善总编辑负责制、从业人员培训、信息发布审核、公共巡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对区级融媒体中心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技术保障措施、内容和技术人员构成等开展安全评估复测,确保“装好刹车再上路”,推动制度建设与自身业务相契合、与影响力相匹配,实现融媒体中心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下一步,上海网信办将加强对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的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打造区域性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

截至2020年9月10日,由上海网信办批准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共31家,171个许可项。具体服务类别和服务形式详见官网(http://www.shio.gov.cn/sh/xwb/n805/n808/u1ai259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