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兵团专场云座谈在乌鲁木齐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协办、中国经济网承办,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6家中央新闻网站的记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本次座谈,共同探讨分享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兵团取得了哪些经验成效,为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分享兵团智慧、提供兵团经验。

主持人:在兵团有一座传奇的城市,她毗邻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离大海最远、离沙漠最近的城市,被誉为“沙漠之门”,却也是人均绿地占有率最多的城市之一。请王忠民副书记介绍,阿拉尔市是如何从一个沙漠边城,逐渐发展为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四宜”城市?

王忠民副书记:阿拉尔市是国务院2002年批准成立的新中国最年轻城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按照“宜居、宜业、宜文、宜旅”的思路,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政策红利机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机遇,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4%,经济总量是十年前的1.9倍,人均生产总值近8万元,是十年前1.5倍,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4倍,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宜居,是历史与现实的考量

阿拉尔市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最前沿,自然环境恶劣,建设宜居城市,不仅能够拴心留人,解决中国2000多年西域屯垦“一代而终”的难题,对于当下的脱贫攻坚,也具有战略意义。建设宜居城市,阿拉尔市始终紧扣三大主题:

发展规划宜居。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坚持一张蓝图擘画到底,一个理念坚持到底,一个目标贯彻到底,一片天空湛蓝到底,阿拉尔市资金和人口“洼地效应”逐步显现,近十年招商引资落地资金超过1000亿元,城市人口年均增长4.6%。

绿色生态宜居。阿拉尔市始终把当好生态卫士作为立市之基,先后沿沙漠、河流、湖库、道路、城镇实施“两带四廊六区多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十年造林超过百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7%,城区绿化率36.2%,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生态林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绿化模范城市、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功能配套宜居。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2021年6月底前通车、阿拉尔机场2021年底校飞试飞,阿拉尔市正成为南疆兵团中心枢纽城市。拥有南疆唯一一座拥有综合性大学—塔里木大学,构建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技术学院到大学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2020年高考重点本科上线率98%。在浙江“组团式”医疗援疆支持下,第一师医院作为三甲医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阿拉尔医院今年将打造成三甲医院,南疆兵团教育医疗高地正在加速形成。随着阿拉尔市列入全国“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现代城市功能正日趋完善。

创业,是民生与责任的担当

阿拉尔市始终立足棉花、果业、油气等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加工、精细石油化工三大产业,夯实民生之本,打牢民生之基。

纺织服装产业。立足全国优质棉和优质奶生产基地,吸引了新疆中泰、浙江洁丽雅、河南新野、台湾飞龙、安徽华茂等一批纺织服装龙头企业落户,已建成纺纱130万绽、布机3004台、袜机2504台、毛巾2万吨,初步形成了纺纱-织造-印染-终端(服装、毛巾、袜子)等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毛巾、织袜、织布、印染“四大基地”初具规模,成为新疆四大综合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之一。

绿色食品加工产业。立足全国优质奶生产基地、新疆知名有机大米生产基地,兵团最大的特色林果生产基地,引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17家、规模以上企业58家,形成了以新农乳业、海升果业、燕京啤酒等为龙头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精品石油化工产业。依托环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建成15万吨乙二醇、30万吨预焙阳极、10万吨电石、37万吨PVC、34万吨粘胶、12万吨差别化纤维素纤维等项目,正在推进400万吨“煤油共炼”项目,初步形成了电石—烧碱—PVC,浆粕—粘胶等化工产业集群。2016年中石化在塔里木盆地顺北油田探明的油气资源量达17亿吨,其中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方,位于14团的中石化顺北11井,2019年6月25日开钻,今年年底前出油。

文旅,是精神与文明的涵养

文化荟萃。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前身是战功卓著的三五九旅,王震将军曾用“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来形容这座城市的历史沿革。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如果生命能够重来一次,我希望生活在塔里木那文化汇聚的福地。这里是三五九旅传承地、昆岗文化发掘地、丝绸之路必经地、塔里木河起源地,红色文化、军垦文化、丝路文化和西域文化在这里交融传承。

文化传承。阿拉尔市坚持从三五九旅历程中挖掘红色文化,培育“忠诚、担当、争先”的三五九旅精神;坚持从中国2000多年西域屯垦史中挖掘文化精髓,传播先进文化和中华文化;坚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阿拉尔这座新兴城市铸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成为4A级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旅繁荣。阿拉尔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大沙漠、大绿洲、大水源转化为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引进318集团,打造房车营地、沙漠之门4A级景区,举办“沙漠之门越野拉力赛”、疆浙对口千人游、央视魅力中国城等一系列跨省际主题活动,旅游产值年均增长37%,对GDP贡献率提高到15%,年游客总量突破300万人。“塔河源”入选中国200个重点旅游目的地,4个小镇入选兵团旅游名镇,阿拉尔市正加紧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