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工作部署,9月22日至23日,浙江网信办组织网信企业赴阿坝州开展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工作。22日上午,“风雨同心·共建小康”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活动在四川阿坝州茂县启动。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朱重烈,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房方,阿坝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星,阿坝州委常委、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等出席活动。

在2019年,浙江网信办、四川网信办联合启动了“牵手阿坝·你我同行”网络扶贫东西协作活动,二更视频、高德地图、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等5家单位签约阿坝,积极开展网络扶贫交流推广和项目对接,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展“浙江人在阿坝”网上宣传活动,为讲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浙阿援建故事搭建传播平台。今年,浙川网信部门再次携手,推进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向纵深发展,着力巩固网络扶贫成果。

浙江部分网络扶贫援川项目

(1)浙江利用大数据资源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导入动态管理平台,利用各类社交平台向四川定期推送就业岗位,赴受援地区举办招聘会,帮助四川省贫困人员在浙江就业。

(2)浙江省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积极组织电商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赴四川省多地对接,组织人员到浙江进行电商培训,利用杭州电子商务博览会等展销平台,帮助贫困地区开展农产品交易,阿里巴巴建立了脱贫样板县,贝店依托“一县一品”项目出售扶贫产品,大通电商帮助小金县农户销售当地苹果,云集推出“百县千品”和“乡村振兴千人计划”两个项目,杭州闻远科技建成服务站点112个。

(3)浙江省人民医院开展西部远程教学培训,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网络医疗服务平台、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疗会诊平台已覆盖四川省多个基层医院,互联网企业微医帮助凉山州等地建立基层远程精准扶贫点。

(4)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打造的“之江汇教育广场”、湖州“U来公益—在线支教点亮未来”项目,面向四川省开通帐号,帮助当地老师和学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

(5)借助互联网平台广泛动员网络社会组织、新媒体、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聚焦脱贫攻坚,形成“政府+社会+媒体”的网络公益事业格局,共青团浙江省委下属的网络公益平台“亲青筹”多次发布四川青少年公益项目,四川省多个贫困县接入了阿里兴农扶贫业务,贫困县土货在阿里平台销量实现增长。

(6)高德导航旅游扶贫地图覆盖四川省贫困地区的多个景点,帮助当地群众通过乡村旅游实现增收致富。

(7)蚂蚁金服支持阿坝州小金县种植5000亩55万棵的沙棘经济林,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使当地2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8)二更视频策划制作了“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新留守青年”“走出大山”等系列精准扶贫微纪录片。

活动中,阿里巴巴集团、施强集团、微医集团、浙江顺联网络科技、58同城浙江分公司等互联网企业进行了路演,详细介绍了扶贫帮扶项目和成效。书链教育平台向阿坝州中小学捐赠图书1.6万册。接下来,浙江和阿坝州两地还将围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网络公益、数字乡村建设等民生项目,发动更多网信企业和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扶贫,不断扩大扶贫协作的朋友圈、帮扶圈,进一步深化协作、挖潜增效,努力打造一批彰显特色的网络扶贫新样板。

在四川期间,浙江网信办一行还考察了东西部协作电商产业园、阿坝州大学生创业基地、大邑数字乡村建设以及国星宇航等互联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