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浙江省大数据局、浙江网信办、浙江省经信厅主办的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圆满收官。来自高原筑峰团队的《好融好融-草根金融破风者》与温州设计集团城市园林公众服务团队的《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其他十项创新应用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鞠建林,浙江网信办副主任许晴,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金志鹏等领导出席了大赛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团队颁发奖项。

巅峰对决,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硕果累累”

今年首次举办的“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以“开放数据力·提升数治力·畅享数生活”为主题,旨在释放数据新动能、激活数据新活力、开启数字新文明。

自5月份启动以来,本次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类企业、科研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993个,涌现出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开放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的《好融好融-草根金融破风者》运用政府开放数据为金融机构贷款提供风控支持;《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打造了面向公众的园林认种认养平台,解决政府、公众、园林养护部门三方面信息不对称问题等。据介绍,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团队,除获得现金奖励外,将入驻浙江数据开放实验室,获得数字浙江创新孵化基地使用权和应用开发所需的云资源等。

推进数据开放,打响“数字浙江”品牌

加快数据开放创新应用,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是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全面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多次强调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的重要性,提出“要在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要围绕数字产业化,通过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真正把数据变成资源。”

近年来,浙江省大力推进数据开放工作,建设完善全省数据开放平台和开放网站,推动已归集数据实现“应开放、尽开放”。截至目前,全省已开放数据集9018个,数据量14.4亿条,数据开放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7月,在“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全国综合评估中,浙江位居省级综合指数排行榜首位,并在数据层指数排名位列第一。

大赛落幕后,浙江仍将继续坚持数据开放,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为目标,促进数字产业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