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工作,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推进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

为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近日中央网信办、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举办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动员部署会暨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立大会,三部门共同为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辽宁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海浦东软件园、海南生态软件园等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授牌。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基地建设动员部署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基地建设的原则和方向,加强部门协调,全力以赴抓好基地建设工作。

中央网信办参会同志宣读《关于组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的通知》,宣布“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立,希望专家工作组成员对地方数字贸易试点先导工作进行指导把关,对我国数字贸易政策文件提供咨询建议,并提出做好数字贸易动态信息监测、开展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调研和举办数字贸易专题培训班等工作部署。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助理靳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教授周念利、京东公共战略研究院院长曾晨、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腾讯研究院首席数据政策专家王融等7位专家代表进行主题发言,介绍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最新趋势,并对我国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