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浙江网信办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身边的幸福笑脸”系列主题活动,截至8月底,“身边的幸福笑脸”话题阅读量达7.2亿,吸引16.8万网民参与。

一张张笑脸背后,他们从事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他们是生活中我们能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光和热,有人在业余生活中把有意义的小事做到极致,也有人默默地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他们追寻心中的幸福,串起了发生在浙江这片土地上的“小康故事”。

“六个一”

群策群力做大话题影响力

浙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策划系列网络主题活动,整合资源,合力做大“身边的幸福笑脸”网络正能量影响力。

坚持一年一主题。以微博为主阵地,每年设置“在身边”系列话题。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设置“改革在身边”话题,阅读量达2.7亿。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背景下,设置“寻找身边的建国”微话题,话题阅读量突破5.2亿,成为政务微博热门话题。

坚持一城一推广。为确保话题持续走热,活动采用轮值接力的方式,各市负责活动推广,积极撰写精品博文,形成比拼赶超之势。

坚持一地一特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以“身边的幸福笑脸”为主话题,同步指导各地开设“口罩下的笑脸”“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甬抗肺炎”等38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子话题,与主话题同步推广、相辅相成,5个地方特色话题阅读量超1.5亿。

“三大三小”

深入挖掘榜样典型向心力

在活动推广过程中,将触角延伸到基层各领域,深入挖掘基层人物和奋斗者故事,点亮人民群众的网络舞台。

做好小人物大文章。通过实地走访和地方推荐等多种形式,寻找一批有意义的“笑脸”素材,通过新媒体做大影响力。如“横店西门吹雪”是一名普通的“横漂”,因为疫情影响不能如期开展工作,他通过分享日常生活点滴和“笑脸”故事,成功转型为网络达人,抖音粉丝已达700万。

做足小事件大暖流。抓取每天发生在各地的暖心报道,浓缩成幸福瞬间,添加“身边的幸福笑脸”微博话题,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如“闪送员捧孩子录取通知书欢呼”的暖心故事,被网民纷纷点赞“这就是生活的动力,人生可以苦可以累,但一直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就很幸福”“在那一刻父亲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做强小作品大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全国两会、防汛抗灾等一系列重大议题,组织创作878个网络“爆款”动漫、音视频、H5、小程序、沙画,多维度参与支持“身边的幸福笑脸”话题讨论,作品多次在朋友圈“刷屏”。

“三同步”

持之以恒赋能活动滚动力

围绕“疫情后摘掉口罩的笑脸是幸福的,在奔小康过程中的笑脸是幸福的”活动理念,既在线上扩大话题覆盖面和网络影响力,也在线下布置接地气的展示平台,共同营造新时代新风尚。

线上同步走深感染力。发动20名千万级粉丝账号,邀请众多自媒体加入,在抖音、快手、淘宝直播、B站、喜马拉雅等高人气平台传播正能量。

线下同步走实影响力。以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为契机,邀请全国网络正能量骨干、中央新闻网站、主流社交平台编辑记者等实地采风,同步推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身边的幸福笑脸#两大话题,如“龙魂骑兵”以温岭蔬果进入采摘期为题材,充分展示浙江农民喜迎丰收的“笑脸”时刻。在杭州湖滨步行街举办“身边的幸福笑脸”人物图片展,设置幸福笑脸墙,开展大屏快闪活动,吸引游客和市民直观地感受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营造积极热烈的社会舆论氛围。

资源同步走稳供应力。协调高校团队搭建短视频、文字、图片“资源库”,涵盖平安、生活、美食、旅行、街拍等各类内容,为话题持续传播和创新内容提供资源保障。设置“浙扇窗”新话题,面向全省征集正能量短视频,连续推出7期作品,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