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网信办指导省内各网络媒体,积极营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一、开设专题专栏

组织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开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网络专题专栏,集纳央媒、省级媒体等相关报道的同时,重点聚焦机关单位、餐饮企业、普通百姓等群体在反对浪费方面的做法,发布了《@云南人拒绝“剩宴”,一起“光盘”!》等各类稿件,阅读量超130万次。

二、制作系列海报

为促进广大网友理性消费、节俭节约、健康饮食,云南省省级网络媒体陆续推出系列主题海报,通过言简意赅的文字和极具趣味性的图片,启发社会各界发现遏制餐饮浪费的好方法,开启文明、科学、健康的饮食新风尚。云南网每周固定推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海报。

春城壹网-开屏新闻的系列海报,结合云南省网民喜闻乐见的动物形象,生动直观地诠释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新风尚,深受朋友圈转发点赞。

此外,云南网联合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同策划推出“美德始于心,节俭践于行”9张系列手绘海报,呼吁和倡导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海报一经推出,获得网友广泛点赞转发。

三、积极推出网评文章

“彩云网评”“昆港时评”“春城网评”“云视网评”等平台围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这一主题主线,主动发声,推出《让“节约风”引领校园新风尚》《家庭餐桌“光盘行动”不能跑偏》《党政机关就应做好节俭表率》等系列网评文章,引发网友共鸣,引导网民践行并传播“勤俭节约”“合理点餐”等观念。(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