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国多地联动开展。连续举办七届的网安周,已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亮丽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持续闪亮?各地创新应用新媒体技术,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培厚网络安全土壤,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以创新求变的生动实践诠释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深刻内涵和深远影响。“网信中国”今日聚焦河北、辽宁、重庆、宁夏、兵团等地网安周精彩活动,看各地如何创新求变,以多元内容、多种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河北:线上博览 科技成果抢“鲜”看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河北网信办筹办线上网络安全博览会,共设19个虚拟化展馆,20余家参展单位和企业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H5、VR等多种方式,展示全省各地各部门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省内外网络安全企业的最新产品和科技成果。展厅入口显著位置开设河北省举报中心专区,制作推出“拒绝网络谣言——这首rap唱给你听”“河北网络侵权治理e课堂特别节目预告片”等视频,宣传介绍“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空间”“网络侵权举报‘利民护企’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网友的网络维权意识。

辽宁:知识竞赛 40万人热情参与

作为2020年辽宁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辽宁省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参与人数已有40余万。竞赛采取题库组卷形式,由辽宁网信办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建立包含网络安全基础知识、防范意识、法律法规、基本技能等方面共计600余道题目的知识题库,参赛者可在活动期间进入题库中学习,不限次数,正式答题每手机号仅有一次机会,答题满分者将进入“辽宁省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奖池”,待省内所有知识竞赛结束后统一随机抽奖。活动一经推出,省内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全省上下掀起了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学习热潮。

重庆:数据安全高峰论坛获满堂彩

网安周期间,重庆网信办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以“护航数字经济,共话数据安全”为主题的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内政产学研各界领导和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围绕落实推进《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草案)》等法规政策,针对数据安全保护技术与原理、数据安全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和交流,国家机关和重庆地方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数据安全业界代表等近千位嘉宾出席,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参与报道,140万网民在线观看直播,不断刷屏点赞。

宁夏:融媒产品打开宣传新方式

2020年宁夏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以来,宁夏网信办通过多项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不仅精心组织动员相关部门收集梳理2020年宁夏地区金融、教育、电信等领域网络犯罪典型案例,以漫画形式在宁夏主要新闻网站、手机客户端进行发布,还邀请区内多名粉丝过百万的网络名人,以身边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为题材,聚焦扫描二维码诈骗套路、网络交友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方面网络犯罪典型案例,制作播放网络安全宣传短视频。发动省内主流媒体力量,在宁夏各地商业中心、步行街、车站等地进行采访互动,在全区营造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兵团:微课视频展播 趣味十足受欢迎

近日,兵团网信办主办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兵团宣传活动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网民参与热情高涨,其中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共征集到100余部作品,通过短视频、漫画、歌曲等形式向网民传递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优秀微课作品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展播,《网络安全宣传周丨来自新疆小姐姐的网络安全小tips,你爱了吗》《关注您身边的密码安全》《防范网络诈骗 从我做起》《警惕网络诈骗常见套路》等作品深受网友欢迎,传播量达10万+,后续还将评选出各类奖项,对优秀创作者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