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峰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主题为“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龙,以及福州市、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之际举办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对于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开启数字中国建设的新航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杨小伟介绍,本届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等七个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同时,举办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相关活动,回顾数字福建历程,展望数字中国未来。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龙介绍了本届峰会的筹备情况。赵龙表示,为充分顺应疫情防控和数字展会发展趋势,本届峰会突出高科技与智能化办会,设立“云上峰会”平台,开设“云展区”,通过云计算、V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此外,本届峰会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充分发挥峰会的平台效应,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科技成果,推动各地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在峰会期间签约落地。

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表示,峰会的举办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一是形成共识。全市上下更加重视数字福州的建设。二是促进发展。福州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先后引进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进程明显提速,取得显著成效。四是催生一批应用场景。数字化技术在福州不同领域得到率先尝试、率先应用,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沈竹林表示,疫情期间,数字经济逆势上扬,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方面,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等相关举措有力帮助中小企业转型纾困;在推动数字产业化方面,通过“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回答下一步如何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提问时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打造多层次、系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持续培育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据悉,在本届峰会的主体活动中,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展示数字中国发展最新成果,特设数字福建20周年成果展区和疫情防控数字技术应用专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重在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协同;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将演示百项具有行业示范性和可复制性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