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央网信办工作部署和辽宁省统一安排,9月14-20日,2020年辽宁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省各市同时举行。作为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辽宁省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自9月1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0余万人参加,平均答题正确率在78%以上,参加人数、答题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竞赛在组织方式上采取了“5+14”的模式,由辽宁网信办牵头,在教育、金融、信息通信、青少年、个人信息保护5个重点领域,以及省内14个地市共19个分赛区同步开展。辽宁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及各市委网信办分别发动本系统本地区网民参加活动,产生了强大的网络安全宣传合力。

在竞赛内容方面采取题库组卷形式,集中建立一个包含网络安全基础知识、防范意识、法律法规、基本技能等方面,共计600余道的知识题库。各分赛区从题库中抽题组卷,每个组卷20道题目。参与者可同时参与各赛区竞赛,在提高中奖几率的同时,也增强了学习效果。

本次竞赛强化了数据统计功能,可对各分赛区的参与情况、错题率等指标进行综合统计和系统分析,为后续进一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供数据支撑。

辽宁省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受到媒体广泛关注,省市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形成了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学习热潮。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有效提升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积极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