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河南郑州天健湖畔,造型别致的网络安全科技馆惊艳亮相。作为国内首个以网络空间安全为主题的科学普及设施,网络安全科技馆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举办场地,是“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的永久赛场。场馆内,连接虚拟与现实的时空长廊、互动投影空间万维之旅、模拟AI大脑的智能时代等相当一部分展品或是提供可交互、沉浸式体验,或是将晦涩的原理以简单的实验方法演绎出来,令人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强化了民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这里是现实与虚拟的交界线

是科技原理实体化的投影屏

在这里

网络安全“黑科技”触手可及

你心动了吗?

跟随“网信中国”小编的脚步,一起来看!

网络安全科技馆外景。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网络安全科技馆小档案:

主体建筑四层

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

内部设置220余套展项、1700余件展品

穿越之旅 跨入虚拟空间

迈入网络安全科技馆,走过以“穿越”为设计理念的时空长廊,从现实世界穿越到虚拟空间,我们化身数字信息,以一句“Hello world”开启一场网络空间安全之旅。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的时空长廊。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置身虚拟空间,数据在身旁流淌,举手投足都会荡起符号的涟漪,仿若步步生莲。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的沉浸式互动投影空间秀“万维之旅”。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266个“跳舞”显示屏,展示着接入网络的不同方式、使用网络的不同场景。跃动的活力,昭示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的“我们·网络·世界”显示屏。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触摸世界 信息一手“掌”握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凝聚正能量、共筑同心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在共筑同心圆互动展台前,几个人同时将手掌按上触摸台,加力数字地球,便会看到世界人民手拉着手,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场景。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的共筑同心圆互动展台。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除此之外,以手掌触摸为互动方式的体验展品还有很多。站在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互动墙的白模沙盘前,伸出手掌,按上触摸屏,便可置身于大规模城市里,在光影效果中亲身感受网络空间的激烈对抗。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的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互动墙。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若想了解智能手机供应链及服务器供应链,将手掌置于供应链图谱墙上的相关模块,便可观察到模块亮起,有蓝色光线延伸至供应链的下一环节,展示出一幅完整的供应链图谱。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的智能手机供应链图谱和服务器供应链图谱。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时代变迁 一眼回望数年

1994年,一条64k国际专线实现了中国与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26年里,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留下了太多的难忘记忆。馆内一个个颇具时代气息的展区,带领我们穿越时空,与旧时光互联记忆,互通讯息。

厚重的旧台式机,承载着儿时的回忆。当年笨拙地在键盘上敲出第一句话时的喜悦,仿佛就在昨天。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电脑的演变”展台。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如今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几乎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网生代”。想带他们了解互联网出现前的世界,以及网络发展至今的过程,积淀着岁月的邮票是不错的选择。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邮票的见证”展台。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不仅人有时光,数据也有一生。转动转盘,象征着数据的机械小球缓缓从生产环节滚出,一路上经过传输、访问、使用,最后落至标记着销毁的箱子中,结束了它的使命。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数据的一生”互动体验展台。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互动游戏 网安谁与争锋

网络安全科技馆中设置了许多互动游戏展台,寓教于乐传播实用的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水平。对自己有信心的话,就来一试身手吧!

在一间酒店客房中有180余个摄像头,可以使用专用设备寻找藏在角落里、隐蔽处的微型摄像机,想不想来试试反偷拍慧眼识“机”?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反偷拍挑战屋”互动体验展台。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通过模仿屏幕上给出的手势,与人工智能进行交流互动,展示机器和人通过手势进行沟通的场景,结束后还会给出相应分数。如果做得不标准的话,可是很难通过的哦!

参观记者在“AI手势识别”展台前进行互动。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这款射击游戏的射击目标不是僵尸也不是怪兽,而是一个个漏洞与后门。对此不了解也不必担心,相信在参加一轮游戏后,就会对它们有新的认识!

网络安全科技馆内“漏洞与后门”射击游戏展台。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面对这么多展区,担心迷路?不要紧!馆内各处都设置了搭载引路和问答功能的机器人,随时为你解答指路。此外,在每层楼的入口处,还有引导手册和科普材料供大家取用。

网络安全科技馆引导手册及科普材料。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种种精彩,都不过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惊喜有待挖掘。过几日,网络安全科技馆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届时,邀上亲朋好友,一起来踏入网络安全的奇妙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