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的特色活动“小手牵大手——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在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上海网信办、区委网信委指导,区委网信办、区教育工作党委主办,区融媒体中心、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市东实验学校共同承办。

上海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活动并启动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

网络安全空中课堂短视频发布

新冠肺炎疫情让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发生了一些改变,空中课堂、在线学习成为学生日常学习的新常态。在享受网络便捷生活的同时,网络安全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如何让学生在网络学习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诈骗防范技能,保护好自己,更好地感受网络带来的便利呢?

经过精心思考破题后,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应运而生。“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是杨浦区继往年成功举办网络安全全民体验日后,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网络安全宣传上的创新之举。”区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小手牵大手,加强孩子们的网络防护能力,再通过孩子们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传播更多的网络安全防范知识。”

启动仪式上,5集网络安全空中课堂短视频课程发布。由著名的“问不倒小姐”从手机付款、游戏安全、APP隐私泄漏、设置密码、社交安全等5个方面生动演绎了生活中的网络安全陷阱,教授如何更安全地使用网络和智能终端。

学生网络安全宣传社团成立

上海市首个学生网络安全宣传社团——“市东青盾+网络安全宣传社团”也于近日正式成立。社团由热衷学习网络技术的初、高中学生组成,他们将通过学习计算机和网络基础知识,在校园和社区参与网络安全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为智慧校园、智慧城市构筑网络信息安全盾牌,为宣传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现场,作为空中课堂主要网络服务平台的“晓黑板”相关负责人,代表互联网企业发布了呵护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护网行动倡议。市东实验学校学生代表周圣珺发出争做网络安全好少年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