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庆市、鸡西市、七台河市、黑河市等地,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各地活动精彩纷呈,一起来看!

大庆

近日,大庆网信办多名工作人员走进大庆师范学院,与校内志愿者一起向学生们发放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手册并讲解安全知识。大庆网信办主任郑剑峰在活动现场,向同学们仔细讲解如何应对常见网络安全风险。“他人要求借钱、打款、线上支付、充值等,所有金钱往来一定要当面或者电话联系本人确认。陌生可疑的信息、电话等,拿不准情况时,都要通过线下营业厅、官方网站等官方渠道核实……”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大庆市教育部门将以学校为主要场地,在各学校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班会,组织网络安全知识小测试,给学生们上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课,利用校园广播、班级微信群宣传有关网络安全的常识,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鸡西

鸡西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学校开展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黑板报、宣传栏、电子屏、校园广播、悬挂条幅等宣传媒介的宣传作用,宣传网络安全常识和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

各中小学以课程和活动为载体,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样的教育活动形式,面向学生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实践能力、防护技能和网络素养。在保证网络安全的前提下,全市各校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正向能量的作用,在各QQ群和微信公众号中转发网络安全常识,传播网络安全危害案例,利用网络平台的广泛传播作用宣传网络安全常识,对全体学生进行了“遵守网络安全公约,做新时代的中学生”等网络安全教育,使师生们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明确了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

七台河

七台河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同时举行“2020年七台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活动旨在培养广大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意识和良好习惯。各学校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了班会课;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志愿者们拿着印有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宣传册,向师生发放并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此次宣传周活动从9月14日至20日持续一周。宣传周内逐步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对各校网络设备、计算机以及其他信息系统安全状况等进行自查。通过各校微信公众号、家校共育群等面向全体师生进行网络安全信息推广,引导带动师生、家长全面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并积极防范,提高宣传教育周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广大师生心中,在全市校园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网络安全氛围。

黑河

黑河市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全市教育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宣传。自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以来,黑河市各学校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使用电子屏以及校园大屏展示网络安全宣传标语、播放主题漫画视频,利用主题班队会、为家长上一堂网络安全实践课,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等形式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在广大师生间营造了浓厚的网络安全知识学习氛围。

此次主题日活动还充分发挥了网络宣传作用,全市师生和家长通过参与网上答题活动、收看“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学习网络课堂设置的“网络安全知识专题”等方式,提高网络安全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