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甘肃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深入推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受理处置举报信息5万余条,指导各地依法处置赌博、诈骗、色情、侵权等违法违规网站50家,协调关闭违法网站49家。

一、强化协调联动,提升举报处置效率

依照《全省网络举报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和市州网信办的工作联动,形成处置合力。

一是加强协同研判。针对部分举报信息较难识别研判,及时和甘肃省卫健委、甘肃省住建厅、兰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对“甘肃省建筑领域监管信息平台是否为省住建厅下属单位网站”“门把手和电梯按钮会造成接触传播,非典时期,香港某地小区就是这样传染了一百多人”“微信群高价售卖口罩”等30余条信息进行专题研判,迅速形成专业意见,为科学有效处理举报信息提供了依据。二是加强信息转办。按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管理原则,对举报信息进行分发处理,比如涉教育领域举报信息,转交甘肃省教育厅依法依规研处,涉及各市州属地的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向各市州网信办下发《网络举报信息转办函》依法依规处置,举报处置率有了明显提高。三是加强线索移交。与甘肃省公安厅建立日常联系会商机制,先后向省公安厅移交涉色情、赌博、诈骗等各类网上信息线索18849条,为公安线下打击治理积极提供线索。

典型案例:

有网民举报称“甘肃省建筑领域监管信息平台网站为一家培训机构,自称是省住建厅下属单位网站,可以查询证书,证书属住建厅印发,实际是该机构自己做的证书”。随即向甘肃省住建厅去函请求协助研判,省住建厅函复如下:该网站不是住建厅主办的网站,其提供的证书查询项目与住建厅发放证书项目近似,容易引起混淆,属于仿冒网站,请求协助查处。

“翔博完美网”仿冒美团外卖对用户进行诈骗,兰州网信办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公安部门依法调查。通过与网站负责人联系,该公司组织网管人员对程序和内容进行检查,对网站进行漏洞修补、页面删除处理,并指定技术人员定期维护网站,同时提交了网站整改报告。

二、加强探索总结,提升侵权举报处置水平

注重对网络侵权举报工作的研究探索,固化要件内容,指导有关单位、网民提交完整举报要件,完善处置流程,实行限时办结反馈,维护相关单位和网民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协调处置“省住建厅官方名称被冒用”“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被冒用”“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被冒用”“武威凉州区惊现西北第一豪华供电所系不实信息”等网络维权10余起,依法关闭假冒侵权网站6家,协调处理相关不实信息40余条,为“保护公民个人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典型案例:

3月2日,白银网信办来函,反映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原域名(已注销停止使用)被不明企业或个人注册,其主页显示的网站名称、服务内容、备案号、政府网站标识码等均与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相同,存在假冒侵权行为。经备案查询,该假冒网站的备案和接入服务均不在甘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相关举报线索进行移交处理,截至目前,冒用网站已被关停处理。

三、抓好检查督办,提升网络举报工作质效

分发到市州的转办信息,提出明确办结时限,并在每月网络举报辟谣工作会上对办结情况进行通报,给出工作提示,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收到成效。压实网站主体责任,对省属网站举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对举报信息受理处置不及时的网站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指导市州加强举报处置经验总结,鼓励报送网络举报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各地举报工作成效,激发各地举报部门工作动力,为相互学习借鉴提供重要参考,其中兰州网信办报送的《兰州市网信部门根据网民举报依法查处10家违法违规网站》被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微信公号转载。

下一步,甘肃网信办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各地各部门工作合力,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持续做好网络举报信息受理处置,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甘肃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