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九中学生们在启动仪式上表演情景剧《天网恢恢》。记者 周晓荷文 邓放图

“之前有‘同学’通过QQ借钱,我觉得是骗子,赶紧联系同学,提醒她把密码‘升级’成复杂密码或者用生物密码。”

“妈妈接到过一个电话,说快递夹带违禁品被扣押在警局,我想起老师讲的案例,告诉她这是骗局,千万不能上当。”

9月15日,谈及自己经历过的网络安全陷阱,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分享道。当天,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郑州九中启动。

启动仪式上,郑州九中“凡石”剧社的学生原创了网络安全校园情景剧《天网恢恢》,生动演绎了微信诈骗、网游诈骗、电话诈骗等不同诈骗手段的常用伎俩;在“圆桌论坛”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360网络安全大学的专家,共话“青少年与网络安全”。

伏牛路小学举行校园日宣传活动。

在伏牛路小学,孩子们用作品展示着对网络安全的理解。“小画家”们在油纸伞、手提袋上绘制主题漫画,还为网安周创作出一幅百米长卷;学校设计制作了网络安全飞行棋,让孩子们在娱乐中轻松愉快地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在郑州师范学院、郑州九中、郑州四中、中原区伏牛路小学四所“主题校园”带动下,郑州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专家主题报告、主题校园剧展演、科普大赛、互动体验、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郑州九中学校组织同学们学习如何识别电脑诈骗行为。

“我们青少年学生要树立起‘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并将这些知识讲给长辈们听,努力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守护者、贡献者。”郑州九中学生黄鑫说。

据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介绍,长期以来,郑州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教育,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深入研究数字时代的学生特点,着力以“学生喜欢用的方式”引领“网络文化建设的方向”;多层次、多平台、多渠道、多窗口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让校园成为文明、安全、和谐的网络育人基地。

另悉,为推进科技创新教育资源校际共建共享,校园日活动当天,“金水区网络安全区域教育共享联盟”成立,26中、文化路一小等16个首批成员单位将以“科技、服务、资源共享”为先导,共同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郑州九中学生在校园内进行网络安全宣传。

安全上网,这些知识请讲给孩子听

小心危险的陌生人

1、网络交友:陌生人加好友,要多问几次核验身份;对学校、住址、父母工作等要保密,不要留电话。

2、中奖信息:面对各式各样的“中奖通知”,要谨记个人隐私不可透露,凡事多问长辈和老师。

3、密码设置:给不同账号设置不同的密码,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符号的密码最安全。生日、电话等密码容易识破,诗词、公式等相对安全。

4、钓鱼邮件:钓鱼邮件发件人通常会假装成同学、爸妈,收到邮件一定要仔细检查发件人,不认识的邮箱发来的邮件不要点击附件和链接。

5、陌生短信和邀约:上淘宝、订外卖时,收到短信要求办理退款,要尤其谨慎。对于陌生人的邀约,也要及时告诉家长,做到心中有数。

警惕网络暴力

建议家长陪伴孩子一起上网,了解他们的上网方式和目的,控制上网好时间,管理好上网设备,培养他们安全上网的习惯。

家长还应该告诉孩子在网络活动中遵守法律,对网络谣言进行有效分辨,不要参与有害、无用信息的制作和传播,不要在网络上散播谣言,保护孩子免受“马赛克”内容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