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作为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的重磅活动之一,“巴渝名家”大讲堂在荣昌安陶小镇线上线下同步开讲,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谢更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器烧制技艺传承人梁先才向广大网民和现场观众普及优秀文化。

“音乐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宣泄感情的重要手段,而器乐则是手和口的延续。”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以《二胡自信》为主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式音乐会。刘光宇还现场演奏了《空山鸟语》《二泉映月》等经典曲目片段,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月球第一片绿叶,是怎么生长出来的?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这背后的故事……”随后,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实验载荷总设计师谢更新,讲述了登月的相关科学知识,特别是嫦娥四号选定植物物种进入太空进行试验的情况。

“通过观察低重力、强辐射条件下植物的种子发芽、幼苗生长和开花的全过程,验证月球环境下种子的呼吸作用与植物的光合作用。”谢更新的讲述,增强了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梁先才则向网友和观众讲述了如何“用一生来做好陶罐匠”的故事。已70岁的他,还在制陶烧窑的一线摸爬滚打。

“我是普通劳动者,又是普通劳动者中的代表。我这个匠人就变成了‘劳模’,变成了具有‘精神’二字的‘工匠’,这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自豪。”梁先才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这句歌词诠释了工匠精神。他说,只有坚守、执着和奉献,才会让制陶技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