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月14日开始,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早在2014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把网络安全提升到了国家安全层面,并为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从2014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体验展、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数字化展会、主题晚会、全民知识竞赛等。为更好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App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标准、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网络素养教育、青少年网络安全等议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11场分论坛,同时还开展了线上网络安全课堂等活动。

网络安全是一个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宽度,又有广度的庞大系统工程。既需要国家的顶层设计,体现国家意志,又需要技术支撑,科技味特浓;既需要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又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具备强烈的网络安全意识,在依法共享互联网内容的同时,大力举报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积极贡献。可以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国家互联网法律法规,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运用互联网的能力和水平。

“为人民”和“靠人民”是网络安全的两条轴线,相辅相成,相生相融。对普通网民来说,网络安全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如果没有遭遇过网络诈骗、隐私被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往往没有直观感受。但网络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稍有疏忽,就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简单来说,网络安全是一种防范和保护能力。体现在国家层面,就是坚决捍卫网络空间主权不被侵犯,为人民群众构建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体现在个人层面,就是具有安全运用互联网服务工作和生活的素养。夯实网络安全,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机制构建、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更新观念,摒弃“网络安全离我们很远”“网络安全与基层干部无关”等错误思想,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积极投身网络安全实践;需要大大小小的网信企业全面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对每一个网络产品的安全性进行严格把关,以实际行动加强网络强国建设。

安全是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前提,没有网络安全,互联网越发展,对世界和平的破坏力度就越大。捍卫网络安全,需要国家层面积极推动,也需要全体网民积极参与,只有上下互动,携手同行,互联网才会变成“宝库”,而不是潘多拉的“魔盒”。(杨维兵)

(原标题-【地评线】金羊网评:在广泛宣传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