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新余举行,江西网信办协调各主办单位及各地市开展相关活动。全省各地创新活动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竞赛与宣传相促进,广大网民参与热情高涨,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较往年均有大幅上升。

一是以点带面,举办宣传周启动仪式。为调动地方参与的积极性,9月14日的启动仪式放在新余,首次由地市承办,以点带面,较好地指导地方开展活动。仪式分为省委网信委领导讲话、代表发言、竞赛颁奖、省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基地授牌等环节,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对启动仪式进行了实时上传,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安全盛会,仅启动仪式当天就吸引网民182万余人次。

二是以网促宣,开启云展览平台。启动仪式当天“网络安全宣传周云展览”同步上线,平台开设了“重要论述”“政策法规”“融媒作品”“地市动态”“企业风采”等栏目,创作展出了H5、动漫、沙画、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一批网络宣传产品,为广大网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掌握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提供服务。云展览为期一年,将持续更新相关宣传内容,平台链接在省内各媒体平台推广,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三是以赛促教,开展网络安全竞赛。各主办单位联合开展了各层面的网络安全竞赛活动,如,首届“赣网杯”网络安全大赛吸引全省党政机关、重要行业部门、信息安全企业共176支队伍600余人报名参赛,有利于发现和选拔一批本省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第三届江西省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面向全省高校在职在校人员参赛,共有246支队伍1222名大学生参赛,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为发现和培养高水平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奠定基础;“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与信息科技大赛”,参赛对象为全省小学、初中学生,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素养,报名人数突破10万人;面向广大网民开展了“网络安全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内容涉及网络安全法律常识、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个人网络安全防护常识等。

四是上下联动,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基层。宣传周期间,相关牵头单位会组织开展六大主题日活动,通过知识竞答、技能竞赛、专题讲座、线上学堂等形式强化各个领域的主题宣传。全省11个设区市充分利用公交地铁电视、户外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集中播出网络安全公益视频和口号,并向手机用户推广以网络安全基础知识、金融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的短信,营造宣传氛围,提升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其中,鹰潭市邀请公益人物代言、赣州市开设“网上演示厅”、萍乡市在繁华夜市开展互动式宣传,宜春、上饶等地组织了网络安全图片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前,各相关活动都在紧张、有序推进中。(江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