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兵团的历史是一部进军戈壁、征服荒原的英雄战斗史,兵团人发扬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将戈壁荒漠变成万亩良田,让更多兵团人收获了美好和幸福,进入新时代,我们理应自觉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形成科学、文明、理性、健康的餐饮消费理念,兵团网信办向兵团广大网民发出倡议:

一、崇尚丰俭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倡导科学用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抵制浪费,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用餐不多点、办酒不铺张、剩餐要打包,把节俭节约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各方面,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共同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作出贡献。

二、自觉抵制网络作秀式“吃播”

目前网络上“吃播”内容有浪费粮食,或是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作为普通网民应该对“大胃王”式“吃播”秀说“不”,遇到相关账号应积极举报,同时积极运用网络社交平台宣传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尽自己的一份力,做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好网民。

三、网络平台及餐饮单位应加强管理,创新服务

网络短视频、直播平台要大力打击不健康的“吃播”账号,严肃处理,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网络餐饮经营单位要合理调整菜品份量,加大“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服务的推广,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有效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避免产生浪费,通过各种服务创新,倡导节约健康的网络饮食文化,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让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