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河入豫第一村杨家村沿河下行,记者来到了函谷关。函谷关景区内绿树掩映、河湖相连,其中有一个湖名叫“上善湖”。景区讲解员介绍,相传老子在这里写下《道德经》,湖的名字取自“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为水博爱无私,滋养万物。

这是9月9日拍摄的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过了函谷关,骑上黄河廊道,“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生态之美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彰显,沿黄廊道草木丰茂、花果飘香,水鸟在湿地里觅食,游人沿廊道游赏……

这是9月9日拍摄的河南省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这只是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的一段。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介绍,廊道规划总长度约200公里,正在分期建设,将建成沿黄108公里绿网,修复21.6万亩湿地,形成50万亩高标准农田,有效改善了黄河三门峡河段生态环境,同时带动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

9月10日,游客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旁的油葵园内游玩(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记者沿廊道骑行看到,黄河两岸河滩被绿色植被覆盖,如同牵着一条绿飘带在大地上蜿蜒。黄河观景台、沿河湿地和生态景观沿廊道一路展开,金灿灿的葵花竞相开放,和母亲河交相辉映。

在黄河水的滋养下,秋天的黄河边硕果累累。记者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河段看到,一些游客正在廊道一侧的枣林采摘。

路牌提示,这是明清古枣林主题公园,现存的核心区有1000余亩,500年以上的古枣树59619株,还包括39000亩新生枣树。500年以上的老枣树设置围栏,有专人看护。除了大枣,廊道旁葡萄园的葡萄也熟了,石榴园中的石榴压弯了枝头。

这是9月9日拍摄的河南省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黄河流经三门峡市206公里,形成湿地面积2.85万公顷,其中最著名的是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每年,这里都吸引大量白天鹅从西伯利亚等地飞来过冬,三门峡“天鹅之城”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黄河湿地里有天鹅过冬需要的食物,十年前天鹅还很少,市里加强了湿地保护后,生态涵养能力得到提升,天鹅越来越多,去年冬天监测到一万多只。”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负责人董帅伟告诉记者,预计国庆长假之后,天鹅就要陆续返程了。(记者 牛少杰 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