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来,广州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坚持“全市一盘棋”,在互联网党建的引领下,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红色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属地企业履行责任,利用互联网企业快速响应、在线服务、科技含量高的诸多优势,直接为疫区捐赠物资,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引导互联网企业服务好群众生活,在互联网平台上宣传科学抗疫,成为抗疫战中的“硬核”力量。

以党建引领抗疫与复工复产

有着线上优势的互联网企业最先复工。以广州荔枝网络为例,从2月10日起,公司就开始了全员在家办公的状态;欢聚集团的员工通过企业微信每日上报健康情况;UC优视科技早在1月23日开始,就运用数字化手段,每天对员工的动态信息进行跟踪,实时掌握其外出情况和身体状况。

广州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紧密跟进省市部署,发挥互联网党建引领作用,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靠前引领推动,主动担当作为,动员、组织、协调互联网企业基层党组织,全力投入到战“疫”中。

疫情刚开始蔓延,广州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就组织互联网企业开设疫情专题,对防控疫情进行科普,引导网民科学抗疫。YY直播、酷狗音乐在各自的平台上开通各种抗击疫情专栏,教大家如何科学防疫,战胜疫情。

抖音专门开设了“抗击疫情南粤有我”的话题,邀请用户用镜头记录真情。腾讯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谣言的专门投诉专口,及时处理疫情期间的网络谣言。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广州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多个互联网企业发起“为爱合唱,‘益’声有你”万人云合唱公益活动。33个省市平台、12个网络平台参与,从“点亮广州塔,与逆行者对话”,到万人云合唱《让世界充满爱》,再到网友和百位当红明星主播共唱重新创作战“疫”歌词的《海阔天空》,展示花城人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疫的决心。

以行业担当创造“奇迹”

凭借行业优势得以快速复工的互联网企业,充分展现其担当与责任。“我们努力做好网络办公服务,在幕后贡献一点力量,共度时艰。”企业微信高级产品总监何竞说。“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紧急开发期间,整个前端后端的团队,特别是核心开发团队日均睡眠不足2小时。”何竞说道。疫情期间,医疗、教育、金融、零售及传统制造业等行业,都开始用办公软件线上复工。为此,腾讯将在线问诊、群直播等功能与微信产品打通,技术部进行几百倍扩容。以往三个月才能完成的网络扩容,今年2天就完成了全流程的工程建设。

在互联网行业,爱心没有界限。网易追赠1亿元,设立疫情专项防控基金;唯品会向湖北省武汉市捐赠2000万元,所有款项用于抗击疫情、采购物资;虎牙直播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700万元,向广州市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欢聚集团、广州趣丸网络、荔枝公司等企业纷纷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广州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引导各企业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将广州互联网行业的担当与责任,传递到社会。

以“硬核”科技催生新业态

在此次抗疫中,广州屡次亮剑重磅科技“武器”,让“人防+技防”双轮驱动。在社区,“防控机器人”成为社区排查的有力补充。由广州市政府主办、腾讯云提供产品开发和技术保障推出的“穗康”小程序,市民可在线享受免费问诊、口罩预约购买、自查上报等服务。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外呼助手”除了免费对重点人群进行筛查、防控和宣教外,还用智慧医疗赋能基层医生,帮助筛查潜在高危患者。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机器人”也成为不少医院用于节省人力、避免感染的帮手。2月1日,一个来自广州、名叫“小逸”的机器人亮相广东医疗队对口支援的武汉汉口医院,为隔离病房送药物,不仅减少了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的频次,而且还解放了医护人员的双腿。

钟院士远程为湖北重症患者视频诊疗、通过视频向世界分享中国抗疫经验的画面,让人敬佩这位84岁的老人之外,也对视频诊疗、云会诊的硬核科技有了更深印象。

以科技为承载,互联网企业撑起抗疫的一片天。2月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第15届10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加大软件高端人才支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创新举措。随着国家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将使广州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记者 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