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国多地联动开展。连续举办七届的网安周,已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亮丽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持续闪亮?各地创新应用新媒体技术,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培厚网络安全土壤,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以创新求变的生动实践诠释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深刻内涵和深远影响。“网信中国”今日聚焦天津、吉林、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等地网安周精彩开幕活动,看各地如何“花式”开启网安盛会。

天津:5G实验室揭牌 网安第一课开讲

中国移动天津分公司青年工程师、360集团青年工程师和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科技素质拓展小组少先队员代表共同为“天津市5G网络安全实验室”揭牌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天津地区活动启动仪式暨“网络安全第一课开讲啦”活动在天津梅地亚大剧院举办。活动中,由天津网信办、市科技局和市通信管理局共同推动筹建的“天津市5G网络安全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依托天津移动在5G领域的先进技术和360集团在网络安全行业的丰富经验,通过5G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打造适用不同行业的5G安全应用样板,为5G技术融入百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中科院院士管晓宏等6位专家聚焦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就网络安全发展新趋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进行授课,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添砖加瓦。

吉林:打造示范样本 开启网安大赛

9月14日,由吉林网信办联合多部门举办的2020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中国一汽NBD总部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吉林网信办将中国一汽确立为吉林省首个“智慧物联网络安全示范基地”,为吉林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整体防护打造新样本。同时,发布了“祥云杯”网络安全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赛程。本次大赛由吉林网信办、吉林省政数局联合主办,将于2020年10月至12月举办,官方网站主页9月14日正式上线,面向全国招募选手。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2名,三等奖3名,优胜者将获得实习实践和高薪就业机会。

上海:首创专属IP 趣味点亮开场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开幕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开幕式在崇明区融媒体中心综艺演播厅举行。开幕式上,代表市民的“玉兰”和来自第五空间的“沪宝”带来的《网络防疫进行时》动画宣传片拉开了活动的帷幕,这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首次创作具有上海元素的活动专属IP并制作动画剧集。《网络防疫进行时》由“儿童篇”“白领篇”以及“老人篇”三集组成,讲述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在青少年、企业白领以及老年人等社会不同群体身边的网络安全小故事。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市民对网络安全的关注度,进一步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浙江:网安云展上线 专家大咖献策

9月14日,2020浙江省暨宁波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宁波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由浙江网信办指导、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携各会员单位共同策划的网络安全产业云上会展“西湖网安云展”也正式开幕,通过线上搭建3D虚拟化展馆,遴选国内外优秀互联网、网络安全企业以及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企业参展,为网民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化展会。启动仪式结束后,网络安全学术报告会随之举行,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一堂,为网络安全出谋划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等专家学者分别以“聚焦新一代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安全城市:网络时代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的应对”和“安全技术创新与前瞻”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山东:网安赛事“开战” 汇聚行业英才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2020“云天•泰山杯”山东省网络安全大赛决赛及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同步启动。以“荟聚齐鲁英才 护航网安山东”为主题的2020“云天•泰山杯”山东省网络安全大赛由山东网信办等13部门联合举办,旨在为全省各地各行业参赛选手展示水平、竞技比拼和交流互动提供舞台,发掘、聚集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推动山东省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促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有效提升网络安全整体防护水平。本次比赛内容包括网络安全知识的掌握和综合运用、攻防实战应用水平、网络安全问题解决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吸引全省16地市、省直单位以及重要行业在内的81支参赛队伍243位选手参赛。

广东:闭门会议聚焦生态 主题演讲干货满满

9月14日,2020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上,首次举办广东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发展闭门会议,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国内互联网优秀企业代表齐聚会议现场,就互联网企业抢抓时代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合力开拓市场,政府加大政策扶持、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融合创新等议题进行交流。会后组织参会企业代表赴广州、深圳、佛山三地产业园区开展实地参观考察,推动广东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落地发展。此外,方滨兴、邬江兴院士围绕“新基建”“数字经济”等热点话题发表主题演讲,现场连线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和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介绍企业自身在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服务网络强省建设方面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