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陕西网信办主办的“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追赶超越”网络主题活动圆满完成。此次活动紧扣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主线,先后深入陕北、关中、陕南三个片区采访报道,大力宣传陕西坚决落实“五项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成就经验。活动期间,记者们带着情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全面、客观地反映群众生产生活,成为陕西网络新闻舆论队伍联系群众、提升“四力”的又一次积极实践。截至活动结束,各参与媒体刊发原创稿件1107篇,推出海报、封面秀、航拍、短视频、H5等移动端新媒体产品300多个,微博话题#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追赶超越#阅读量超2200万,活动总体阅读量近4000万。

一、站位高、立意深,主题主线鲜明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探寻陕西如何落实“五项要求”、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作为一条贯穿全程的主线。无论是主题立意、路线设置,还是内容呈现上,都紧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内容,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全面回顾学习,也是对陕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的一次集中宣传展示。活动历时近40天,采访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服务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公共文化产业发展等六个维度展开,每个维度都精选具有代表性的采访点,力争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陕西各领域最新发展状况。各网站在开设专题专栏、统一设置话题、刊发活动报道之外,还在活动的不同阶段推出综述稿件,对每一阶段的报道内容进行小结提炼,做到了点与面的有机结合。

二、讲真事、察民情,紧贴群众生活

此次活动始终把“群众”作为宣传报道的中心。各媒体记者带着情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俯下身、弯下腰,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更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重要指示。活动先后前往全省8市12县(区),深入农田、乡村、社区、基层机关单位、重点建设项目基地等基层一线采访,透过群众的声音讲述他们立足岗位奋勇拼搏的故事,描绘他们对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景,展示他们牢记嘱托、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在安康机场迁建项目基地、平利县社区工厂等采访点,记者们用镜头记录下当地复工复产的火热场景;在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与村民拉家常,听他们讲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家家户户带来的喜人变化;在延安市宝塔区南桥社区,通过与社区居民和工作者座谈,了解社区“大党委”、网格化管理、智慧社区建设等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举措。

三、构思巧、创意足,稿件抓人眼球

此次活动在稿件创作上始终坚持以网民为中心,在策划构思和内容创意上下足功夫。各网站以移动端为重点,推出了图文、图解、航拍、短视频、动漫、H5、封面秀等融媒体产品。大量内容优质、制作精良的原创稿件迅速成为吸引网民眼球的“爆款”。如,群众新闻网推出的H5《媒体看陕西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以画卷形式浓缩呈现关中地区9个采访点的报道内容,在朋友圈引起转发热潮;国际在线制作的15秒抖音视频《紫阳富硒茶园 送你一杯夏秋茶》,通过细腻的镜头再现了“因茶而美,因茶而兴、因茶而富”的美好景象,浏览量达到近130万次,点赞近1.6万次;微信公众号“西安发布”推出的快手短视频《美丽瀛湖 画中来》以游客的身份展示介绍智慧景区的便捷功能,吸引互动评论达1500多条;微博账号@阿贵时评推出的短视频《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新鲜有趣的地方文化特色吸引了大量网民点赞转发。

四、多层次、高密度,宣传有声有势

此次活动期间,22家中省市媒体、各市(区)主要政务新媒体充分发动各渠道宣传资源,全程参与、全力投入,形成了多层次、高密度的网上宣传态势。各网站在PC端首页首屏位置开设“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追赶超越”专题专区,稿件统一加挂“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追赶超越”活动名称或#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追赶超越#微博话题,主动借助抖音、头条号、企鹅号扩大发布范围。各市(区)融媒体中心、政务新媒体帐号及网信官方微信微博帐号积极发挥地域传播优势开展联动宣传。此外,群众新闻网还在微专题页面特别设置了融媒体报道展示区,对每日推出的融媒体稿件进行了优先发布,《紫阳夏季茶园采茶忙》《安康富强机场有望国庆通航 届时可直飞北上广》《“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平利县贫困村脱贫有道》等报道一经推出,短时间内点击量就达到近50万次。(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