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吴忠第二届网络安全论坛召开,国内“新基建”、网络安全专家聚集吴忠,围绕“网络安全构建新基建”的主题,深入交流、建言献策。

中国网络安全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结合世界大疫、中国大用和网络大道的生动实践,从“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四个层面,剖析了网络安全与“新基建”的密切关系,提出了推动“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琳对目前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针对如何保障网络基础设施设备及软件系统、网络数据信息安全,扎实构建立体化全天候的网络安全保障环境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

专家吕锐就如何积极应对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从体系建设、人员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要大力推进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规模部署,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深度转型升级。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支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新兴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强化数据资源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应急处置,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产、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重大风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张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