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5G遇到工业互联网,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安阳方快锅炉的工程师通过5G头盔可以在线指导千里之外用户检修设备;焦作千业水泥的矿车司机坐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5G网络远程操控挖掘机自动开采;郑州金惠科技研发的5G机器视觉检测系统可以发现人工难以察觉的细微产品瑕疵……

近日,河南“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郑州站现场,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金惠科技的专家给参会的企业代表上了一场精彩的转型大课,超前的5G创新应用案例让与会的企业代表耳目一新。

“工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它涉及的生产设备类型多,业务链条长、服务模型复杂,对响应速度、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高。而5G具有大带宽、低延时和高可靠的特性,因此工业互联网将成为5G商用规模部署的主战场。”省工信厅产业融合办负责人说,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和加持,工业互联网不仅能使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更能开启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的新天地,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近几年,通用电气、西门子、施耐德等全球工业巨头纷纷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我国的三一重工、航天科工、海尔、富士康等一批制造业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

5G的应用,更是让工业互联网如虎添翼。以5G+远程控制应用为例,利用5G低时延、高可靠优势和边缘计算技术,实现“人、机、物、环”远程联网,实时回传生产现场高清晰图像为控制者提供视觉支持,保证操控者的灵敏度和可靠性。主要应用在矿山、化工、有色、钢铁、建材等高风险、高污染行业,减少人员参与危险性工作,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焦作千业水泥通过5G网络在远在几千米之外的操控室同时远程控制13台无人驾驶挖掘机、60台无人矿卡自动开采、装卸,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1000多万元,实现安全零事故。

自8月13日起,省工信厅联合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在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组织“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围绕5G+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等领域开展专题辅导,并组织解决方案供应商解读5G典型应用场景和实施路径、分享典型应用案例。活动累计参与企业2000多家,有效提升了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思想认识,推动了企业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展对接合作。

9月3日,《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发,通过出台支持政策,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和地方先行先试,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培育、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方案》提出,到2022年,河南省初步形成“5G+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机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基本建立“1+N+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形成基于平台的“5G+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支撑能力明显提升。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建设5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打造10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园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有效引领“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初步建成中西部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高地。(记者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