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病历、手机预约挂号、资深专家线上会诊……近年来,贵阳市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医疗深度融合,让优质医疗资源触“屏”可及。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互联网医疗给群众带来了许多便利,“大数据+医疗”的诸多新探索,让个性化、精准化的医疗服务有了更多可能。

近年来,医疗卫生行业IT市场年增长率保持在14%以上,移动医疗市场增速高达20%以上,已具有丰富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实践。“大数据+医疗”让健康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健康咨询、预约就诊、诊间结算等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应用服务;让优质医疗资源“下得去”,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加快远程医疗普及,推动精准医疗发展;让健康管理更有招,更有利于做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可穿戴设备等做好慢病管理,及时监控血压、心率等方面的生命体征指标,同时进行健康提醒。

“大数据+医疗”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可以满足群众需求,也能培育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数据采集利用方面,可为现有医院向“互联网医院”转型提供帮助,通过场景应用等获取一部分数据,可与更多优质可穿戴设备厂商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在数据分析、服务输出方面,可进一步加强与卫生主管部门合作,共同进行医疗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研究,可不断完善建设多维度一体化的服务链条,包括网上疾病自诊自查、在线问诊、预约挂号、线下陪诊陪护、院后随诊、医药电商、可穿戴设备云健康管理等服务,将大健康产业做得越来越大。

如今,老百姓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对医疗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加快推进“中国数谷”建设的征程中,应瞄准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有效化解社会服务难点痛点问题,以“大数据+”拉近社会服务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数字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祝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