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浙江网信办近日指导浙江“新莓圈”、杭州“西湖朋友圈”、嘉兴“嘉和圈”等自媒体联盟开展主题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的网上宣传,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网上舆论氛围。

共发倡议 对餐饮浪费行为“上纲上线”

“光盘行动 我承诺 我行动”倡议H5,“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成员广泛接力传播。

“新莓圈”成员KK直播推出“节约新食尚,你我共助力”活动,由8位主播代表发起倡议,号召网民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共同助力形成崇尚节俭的道德风尚。“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广泛组织联盟成员接力传播“光盘行动 我承诺 我行动”倡议H5,组织卡朴新媒体、杭州全知道等20余家平台广泛转载人民日报系列倡议海报,号召网民自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嘉兴市网络文化协会、“嘉和圈”新媒体联盟联合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网络传播倡议书》,号召全市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在各平台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节约粮食”“使用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倡导各媒体要利用好短视频传播快、易理解、趣味强的特点,生产出一批倡导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相关的新媒体产品。

精产内容 让弘扬节俭宣传“有声有色”

杭州网信办推出“这,很杭州”系列直播之“很杭州的光盘行动”。

“新莓圈”教育垂类账号“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面向中小学生推出“杭州中小学学校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小妙招的点赞活动”,通过点赞活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节约品质,积极构建绿色校园。“西湖朋友圈”成员“图释世界”在澎湃号、快点号等平台推出杭州餐厅杜绝浪费的小故事图文稿件,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市快报新媒体平台推出“这,很杭州”系列直播之“很杭州的光盘行动”,由网友“七喜大丸子”带着网友探访杭城多家餐厅推出的既贴心又有创意的“光盘”方式,如自助打菜、称量计费、二次加工等。吃垮嘉兴等嘉兴本地美食类自媒体在美食推荐短视频中植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公益宣传,引导网民践行并传播“勤俭节约”“合理点餐”等观念。

做强互动 使厉行节约风气入脑入心

“人人争做光盘族”的联合倡议海报

“新莓圈”高校新媒体联盟成员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十几家高校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在高校官微推出“人人争做光盘族”的联合倡议,面向全省高校师生众筹“光盘”标语,共同产出内容。活动一经推出便收获热烈反响,浙大的同学投稿“用美食彩绘‘浙大’生活,以节俭装点‘求是’校园”;浙传的同学投稿“浙广是一条河,每一朵浪花,都会执着地把饭吃完”;中国计量的同学投稿“拿起菜单需思量,合理点菜不过量”。每个高校投稿的优秀标语还被制作成短视频和海报,形成刷屏效应,有效地推动了高校人人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和排头兵。(浙江网信办供稿)